<電影愛情學-里斯本的秘密>嫉妒 折磨了愛情.jpg 

文/蘇士尹

恨與怨都是感情的魔鬼。最近一對原本感情不錯的情侶友人,因為女友開始翻起男友的舊帳,男友在她百般無理取鬧的爭吵下,終於受不了了。他說,他這麼愛她,難道還不夠嗎?在友人的眼裡,這個男人確實也是大家心中的理想伴侶,然而如果不這麼吵,大家又怎麼知道感情這麼好的他們,原來也有不為人知的心結。原來女方原本是個「小三」,然而她這麼努力革命爭取來的感情,卻在她的心中留下陰影,她很委屈的說,如果不是她逼他,他是不是到現在還不願意離開「她」?事出總有因,原來是她看到男友手機裡老情人傳來的情人節祝福簡訊,她以為他們舊情復燃。

綁得住人綁不住心

感情的事還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種事說來可大可小,但有必要鬧得不可開交嗎?西班牙電影《里斯本的祕密》聖塔芭芭拉伯爵發現妻子安潔拉原來婚前就有喜歡的人了,而且還為他生了小孩,妒火攻心,氣得把愛妻禁足,不准外出。只是禁錮得了她的行動,禁錮得了她的心嗎?

在我們的周遭,也看過不少女友緊迫盯人到連男朋友對女服務生點頭微笑都會打翻醋罈子;也有女友走到哪男友就跟到哪,不讓別的男人有一絲一毫的可乘之機,看在我們這些外人的眼裡,都覺得,這樣談戀愛不累嗎?

舊情人陰影難撇清

在感情的世界裡,誰沒有過去,愛一個人,難免計較起情人的一切,希望自己是情人心中的唯一和第一,就算自己口中大方的說,過去就過去了,但很難避免還是會有那麼一絲一毫的陰影。至於這片陰影如何抹去,就必須靠兩個人的努力,兩個人的互信互任,不要讓這個影子成長壯大,成了心中的魔鬼,而壞了好不容易經營出來的感情。

怨跟恨是最大的感情殺手

話題回到一開始的那個「小三」女友吧!正因為「小三」這個陰影,讓她一直覺得自己這個「女友稱號」得來得不夠光明正大,她覺得男朋友不是那麼的愛她,於是這個怨漸漸累積。這個由她自己一手打造怨的闇黑漩渦,不僅吞噬了她自己,還漸漸侵蝕了他們的感情。如果她像電影中的伊莉莎由怨轉恨,毀掉的,不只是她這段感情,還包括她的人生─為感情復仇而不擇手段,使得她沒辦法再去愛人,也沒辦法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她全部的心思和世界只為復仇這件事而存在。

把愛禁錮兩敗俱傷

看這些人、這些感情、這些事,禁錮一份不屬於自己的愛,很累;被禁錮的那一方,很可憐;但不論是牢牢想捉住那百分之一可能性的禁錮者,還是被禁錮到失去求生意志的那一方,都很可憐,只是我們不是常常說「自由戀愛」嗎?雖然這個名詞指的是自由的選擇權,但這時,卻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愛的身不由己,身為局外人的我們,很想跟故事的主人翁說,可不可以別那麼執著了?世界多麼的美好、多麼的大,有必要在小事上吵鬧不休嗎?吵到要分手、離婚嗎?如果心不在了,再怎麼綁,也約束不了人的心,不是嗎?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生活副刊│兩性異言堂』2011-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