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30_CopyrightRichardLadkaniNeosFilmCCMedien.jpg 

保育博士珍古德《珍愛旅程》娓娓道來榮耀與遺憾

珍古德(Jane Goodall)是當今最知名的生物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以及環境保育人士。她在1960年代所展開的黑猩猩野外研究,被視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發現之一,糾正並揭露了許多黑猩猩社群中鮮為人知的秘密。除了對黑猩猩的研究,珍古德自1980年代末也開始投身環境教育與公益事業,並且創辦「珍古德研究會」,將自己全部的時間與精力,奉獻給環境保育,以期啟發更多的人,將世界打造成一個更適宜所有生物居住的地方。

珍古德1934年出生於倫敦,成長在一個充滿自由的環境,因為幼年父親贈送的一隻貌似黑猩猩的布偶,自此開展了對動物與野外生活的熱愛。1957年,僅有高中學歷的珍古德隻身前往非洲肯亞,不久即受知名人類學家路易士李基(Louis Leakey)延攬,進入坦桑尼亞岡貝國家公園擔任黑猩猩田野調查的觀察員。在那裡,珍古德以其對黑猩猩的獨特觀察、取得了驚人的發現,為人類學和動物行為研究引入了全新的資料,並因此於1965年獲頒劍橋大學博士學位。

1977年,珍古德創辦「珍古德研究會」,致力於推進全球野生動物保育和環境教育計畫,後來她有感於世界的未來掌握在年輕一代的手中,於90年代開始啟動面對青少年的「根與芽計畫」(Roots & Shoots Program),希冀鼓勵人們採取行動,讓動物、環境以及彼此的世界更加美好。她曾說:「我們必須和諧地與整個大自然共存,而不僅是人類。」由於珍古德在黑猩猩研究與環境教育等領域的傑出貢獻,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在1995年榮封她為皇家爵士,聯合國則於2002年頒予她聯合國和平使者勳章。

珍古德在《珍愛旅程》片中現身說法,娓娓道來她人生路上的榮耀與遺憾,尤其她的兩段婚姻和對兒子的寄望與情感,最令觀眾動容。

【註】:更多珍古德相關資訊,請上『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