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電影院>羅馬慾樂園 一夜情的續航力.jpg 

文/羅斯提

若你可以選擇身分,重新用另一個人的印記複製、重組你的基因,你會怎麼做?西班牙導演胡利歐麥登執導的《羅馬慾樂園》,敘述來自俄羅斯的娜塔莎與來自西班牙的艾芭在羅馬酒吧相遇,艾芭對娜塔莎一見鍾情,希望促膝長談,畢竟兩人隔天就要各奔東西,人生從此不再交會。短短一晚,能怎樣呢?既然對方向我們坦承這麼大的好感,身在異鄉,總能拋開過去的包袱。於是,我們在另一個國度樂於扮演他人,披上另一段人生華服。想像著,一個沒有名字的自己。

娜塔莎與艾芭傾訴著人生難題,從肉體慾望上的翻滾,到潛入私密心房的層層戒護。不得不承認,當另一個人的體溫依附在我們身上時,我們會毫無顧慮地道出那些塵封許久的回憶與禁忌。娜塔莎談論著妹妹達莎與父親的逾矩行徑,艾芭則掰出一段皇室情緣。從虛假應對到破解誇飾,原來娜塔莎不是娜塔莎,她其實是妹妹達莎,自己的未婚夫甚至和姊姊也曖昧過,換句話說,與達莎最親密的男人,和長相與她神似的姊姊「過從甚密」。艾芭的皇室情緣也是虛虛實實。但不可改變的事實是,男人們都在達莎與艾芭心上烙印下無法磨滅的疤痕。就在羅馬入夏的初夜,溫度升高,情慾也隨之炙熱。慢慢地,融化開了那些需要被撫平的傷痛。

「What happens in Rome stays in Rome.」當然可以視為本片的註解,這段女歡女愛,是達莎與艾芭這輩子足以發出內心微笑的幸福密語。她們困惑著,這真的是接近真愛的關卡嗎?艾芭再再提出央求廝守終生的可能性,但來自北方的俄羅斯女子達莎在最後關頭踩了煞車。一如他們冰冷民族性,理性總是戰勝感性。而發生在羅馬的一夜情,畢竟不可能在12小時之內,就被種種炫耀的愛情詩文昇華為一世情。儘管,女女愛情總比男女/男男談愛多了幾分深入人心的證詞,男女/男男一夜情多半急著鋪床就塵埃落定,哪還來得及辯證愛情箴言。

《羅馬慾樂園》並非單純賣弄女女肉體的視覺美觀而已,更巧妙地把文學、歷史、當代科技貫穿在影片之中。以古喻今,歷史的過去式不斷地橫跨當代現在進行式,人類追尋情愛的洪流不斷沖蝕著理智思維。兩人各奔東西,分道揚鑣後的思念,彷彿才能在心上永遠占一個位置。於是,那夜歷史就成了永恆,不斷地回顧,凝視著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