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Joel Seria.jpg 

芬妮亞當啟蒙恩師《快樂鄉頌》導演約爾賽瑞亞拍師生情誼

約爾賽瑞亞(Joël Seria)是法國影壇資深的電影編導,也是第一位發掘芬妮亞當(Fanny Ardant)銀幕魅力的慧眼伯樂,更是將老牌影星尚皮爾馬里歐(Jean-Pierre Marielle)推向凱撒獎影帝的頭號功臣。賽瑞亞多年來不斷遊走於影視與廣告圈,雖已年屆七十,創作力卻依舊豐沛,令一干後生晚輩為之懾服,在法國影壇享有崇高地位。

約爾賽瑞亞1936年出生於法國,原先是名演員,後因一場嚴重意外而轉往幕後發展。1970年他將拍廣告賺得的錢,全數投入他第一部長片《不要拯救我們於罪惡》(Don’t Deliver Us From Evil)的拍攝,卻因題材過於露骨與大膽,遭法國當局禁映,直到七個月後在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才首度露面,並迅速建立起自己的大師地位。1975年與好友、法國影星尚皮爾馬里歐(Jean-Pierre Marielle)合作的電影《阿凡橋的鬆餅》(Les Galettes de Pont-Aven),則被視為是約爾賽瑞亞生涯代表作之一。

文采華麗的約爾賽瑞亞,除執導電影作品外,也曾擔綱多部電影編劇,並出版過個人創作小說。近年他多將精力放在影集拍攝,而電影《快樂鄉頌》(MUMU)則是他再度回鍋大銀幕的溫馨力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