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的須臾與永恆:《羅馬慾樂園》.jpg 

文 / 洪健倫

說到一夜情,英文有句諺語我們一定不陌生:「What happens in Rome stays in Rome.」而對執導過《露西雅與慾樂園》(Sex and Lucia, 2001)、《安娜床上之島》(Chaotic Ana, 2007)的西班牙導演胡立歐麥登(Julio Médem)而言,他在2010年自編自導的新作《羅馬慾樂園》則似乎是從這諺語的字面意義開始發展這則關於兩個女人的故事。

羅馬入夏的第一個夜晚,恰巧也是娜塔莎(娜塔莎亞羅文科飾)和艾芭(伊蓮娜安娜亞飾)在羅馬的最後一夜,俄國高挑美女娜塔莎隔天將步入禮堂,西班牙俏麗女郎艾芭隔天也將啟程回國,萍水相逢的兩人在今夜的酒吧相遇,最後在電影開始時來到艾芭下榻的飯店。對異性戀的娜塔莎來說,這是她第一次和女人共度春宵,這原本應該船過水無痕的一夜情,而兩人卻在一段一段談話之間漸漸卸下防備和偽裝,發現眼前的女人原來是他們這一生的最愛,但夏日的第一道朝旭在此時卻已迫不及待的照入房內,現實生活也不耐煩地在房間露臺外催促著這對愛侶做出最後的決定。

沒有任何城市比羅馬更適合做為這故事的場景了,這個古城為劇情增添了許多層次。這個西方文化古都在歷史上有著承先啟後的地位,導演也在對白中透過討論飯店房內兩幅畫中兩位相隔兩千年的人物提醒觀眾這樣的歷史氛圍。而羅馬對於愛情也有巧妙的意義,但在這我不多說,有待各位在電影之中尋找答案。此外,導演在本片之中也展現巧思,運用了現在越來越普遍的衛星空拍網路地圖,而且還讓它在電影的最後扮演關鍵的角色。透過一幅幅古典畫作和衛星空拍的網路地圖,導演麥登在《羅馬慾樂園》所呈現的是在浩瀚的歷史洪流與遼闊的世界之中,兩個人渺小、短暫、但刻骨銘心的愛情。

不過這部分不進戲院是不會知道的。因為本片打著情慾大戲的旗幟招攬觀眾,而導演在這部分也沒有讓觀眾失望。兩位西班牙兩大女星娜塔莎亞羅文科(Natasha Yarovenko)和影后伊蓮娜安娜(Elena Anaya)亞在片中幾乎全程一絲不掛地演出,一場場兩個女人纏綿斐徹的床戲讓觀眾看得面紅耳赤,連呼吸都忍不住跟著急促起來。不過導演的鏡頭在煽情與唯美之間掌握卻是恰到好處。當女體在女高音吟唱的拉丁聖樂聲中緊緊交疊時,透過層次豐富的光影和濃郁的色澤,鏡頭像虔誠的信徒般沿著女體豐潤的曲線緩慢的移動,又有如狂熱的藝術家般鉅細靡遺地描繪著皮膚每一寸的肌理,畫出一幅又一幅色彩狂野又帶著細膩筆觸的油畫。

但整齣電影想要探討的並不是女性情慾,影片中最令人回味無窮的不只是床戲,還有娜塔莎和艾芭在一場場激情之後,一次比一次更深入的談話。一夜情本當是場有性無愛的情場遊戲,但當兩人探索遊走的雙手從對方的身體移向對方的內心深處時,這一短暫的夜晚似乎從這裡變成了一場愛情遊戲的縮影。在她們的對話中,兩人努力地從對方虛實難辨的故事之中拼湊真相,並深深為彼此杜撰的淒美故事所吸引;同時又因受著好奇心驅使,渴望著一窺對方的真面目。在一層層抽絲剝繭下,她們的心逐漸和肉體一般赤裸,毫不設防。這時才發現,在這被歷史包圍著的房間內,脫去偽裝的外衣之後面對面的,原來是兩個缺了角的,但彼此卻又被對方心頭的缺口深深地吸引的靈魂。

在電影接近尾聲的地方,胡立歐麥登不忘展現他作品中一貫的奇想風格,在歷史、藝術、和浪漫愛情的魔力之下,現實和想像的界線突然模糊了起來,當黎明的陽光越來越耀眼,離別的時刻越來越接近,這一夜的邂逅對艾巴而言越來越像調皮的丘比特開的玩笑,而愛神射在心頭的箭在這一刻感覺起來更是無比真實,當艾巴拔出胸口那無形的箭時,娜塔莎一旁伸出的援手正是他們心靈相契的證明。

電影最後在困難的抉擇之中畫下句點,導演曖昧的開放式結尾並沒有告訴觀眾艾芭和娜塔莎最終的決定,但不論他們的愛是否將就此消逝,他們離開前在房間露臺為他們的浪漫邂逅所留下的見證,隨著衛星空拍並成為網路地圖的一部分,這歷史長河中須臾閃耀的火花便默默地定格,化為永恆的紀念。

 

原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