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驚為天人「黑暗中潛行」19場放映致敬張作驥

杜琪峰大誇「厲害!」為張作驥辦回顧展

八年前曾以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刷新金馬獎迄今最高提名紀錄的台灣導演張作驥,目前正潛心拍攝他的第9部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同時香港「鮮浪潮」影展則大張旗鼓做他的回顧展「黑暗中潛行」,將自本週五(8/17)起,為期兩周放映他之前的8部電影、3 部短片及 1 齣電視劇,並邀請居港中國導演應亮、香港演藝學院講師馮家明、影評人朗天及喬奕思等十多名專家學者映後座談,以總計19場的放映向張作驥致敬。今年六月剛遭逢母喪的張作驥,昨天於基隆八斗子拍攝一場失智戲,飾演失智母親的女演員渾身遭糞便淋身,真實呈現失智老人的不堪境遇,連全場工作人員都為之鼻酸。《那》片自上月開拍,預計將拍到九月才告結束,拍攝期將近三個月。期間張作驥亦將赴香港出席「黑暗中潛行:張作驥回顧展」。

香港「鮮浪潮」影展舉辦張作驥導演回顧展「黑暗中潛行」

由香港大導演杜琪峰、名影評人舒琪創立的「鮮浪潮焦點影人系列」,目的為推動香港獨立電影工作者之於電影的賞析與交流。今年鎖定台灣導演張作驥專題,破天荒放映史上最完整的張作驥電影,就連去年勇奪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的獄中創作《鹹水雞的滋味》也赫然在列。而張作驥至今拍攝的八部電影,包括《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 》、《爸,您好嗎? 》、《當愛來的時候 》、《暑假作業》及《 醉·生夢死》等也都將一次完整放映,其中不少為35mm珍貴放映版本。據了解,杜琪峰是在看了《 醉·生夢死》驚為天人,並以「厲害!大膽!」形容該片,決定舉辦張作驥專題放映。名影評人舒琪更是對張作驥讚不絕口,直說能舉辦該影展「是我最大心願」。

張作驥的首部電影《忠仔》也將於影展上放映

張作驥的《美麗時光》曾入選威尼斯影展

]

張作驥曾以《醉生夢死》捧紅李鴻其,新片與大陸女星李夢合作

女星失智遭糞便淋身《親愛的陌生人》畫面太震撼觀者哭翻

舒琪推崇張作驥是繼第一波「台灣新電影」(侯孝賢、楊德昌、張毅、萬仁等)後,多年來一直堅持獨立創作的電影作者,並誇讚他從不放棄的堅毅精神,以及對社會邊緣人的敏銳觀察和關懷,對訓練演員的獨到方法,和面對自我幾近殘酷的赤裸坦誠,值得中、港、台三地影人及影癡深思和借鏡。張作驥曾入圍及參與台灣及國際影展多達百次,獲得包括東京影展櫻花大獎、柏林影展勝利柱大獎,以及兩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等近40座奬項,並於2011年榮獲國家文藝獎。最為華人影壇津津樂道的是,他八年前曾以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刷新金馬獎迄今最高的14項提名紀錄,該片亦為今年「黑暗中潛行-張作驥回顧展」的開幕片。

自上月即投入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拍攝工作的張作驥,面對現今國片創作困境格外感觸,但依然全力以赴。今年六月剛遭逢母喪的他,由於整整半年親手照料失智症母親,除了日以繼夜幫母親把屎把尿,更親目睹母親人生的矜持與尊嚴,竟都在瞬間崩解,感概人一旦失去記憶、與失去靈魂無異,讓他更學會寬心看待世事。他因此決定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劇本大修,昨天在基隆八斗子拍攝一場失智戲,飾演失智母親的女演員渾身遭糞便淋身,不堪境遇真實呈現,連拍攝人員都感到震撼,更有人當場哭到不行。張作驥將在杜琪峰邀請下、下周赴港出席「黑暗中潛行:張作驥回顧展」多場映後座談,該影展將於8月17至29日在香港百老匯影城舉行,相關訊息請按此

飾演失智母親的女演員吳美和渾身遭糞便淋身,不堪境遇真實呈現,連拍攝人員都感到震撼,更有人當場哭到不行

女星吳美和在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中有場震撼人心的失智戲

八年前曾以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刷新金馬獎迄今最高提名紀錄的台灣導演張作驥,目前正潛心拍攝他的第9部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親愛的陌生人》畫面太震撼觀者哭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杜琪峰 張作驥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