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尖碑4000年血淚史《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教宗不拆成警惕



備受愛戴的現任教宗方濟各,最近他的4K新片《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Pope Francis: My Idea of Art)首度揭露最鍾愛的藝術品。有趣的是,這12件收藏竟如「耶穌12門徒」一般,當中出現了一個「叛徒」,也就是被教宗方濟各罕見抨擊、具有四千年歷史的古埃及傑作「埃及方尖碑」。由於「方尖碑」乃異教為崇拜太陽神所立,後來更發生基督徒遭屠殺事件,被教宗視為教徒遇害的象徵,讓它矗立在聖彼得廣場上,提醒世人永不遺忘。導演馬西密(Claudio Rossi Massimi)為拍該片,出動4K超高畫質空拍機、飛上41公尺高空進行拍攝,使觀眾得以最近距離,一覽高聳參天的「方尖碑」,以及雄偉壯闊的「聖彼得廣場」。《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本周五(7/6)在台上映,台灣天主教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將於周日(7/08)下午於台北真善美戲院作電影映後座談。

這座擁有超過4000年歷史的方尖碑,是由西元前2500年的埃及人所打造,過去原是埃及人奉獻太陽神的獻祭禮,後遭羅馬皇帝搶奪運至羅馬,曾是公開處決基督徒的場所,令後世教徒十分厭惡,如今卻矗立在神聖的聖彼得廣場上,一度受教徒非議、考慮搬遷。但教宗反倒力排眾議,認為不必只為消除「眼中釘」而砸大錢拆除,反而以該碑為誡,提醒世人莫忘慘痛教訓。這座充滿爭議的方尖碑,也在教宗方濟各的力保下免除拆除命運,也成為他12件中最資深的收藏品。

垃圾變藝術教宗不避親《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館長親自來揭秘



在教宗方濟各所欽點的12件收藏裡,除有名家米開朗基羅、卡拉瓦喬的珍貴名作,當代阿根廷藝術家馬爾默的知名作品《工人的基督》(Worker Christ)及《盧漢的聖母》(The Virgin of Lujan)也名列其中,占了六分之一的重要性,教宗方濟各「內舉不避親」(他是阿根廷人)也蔚為一段佳話。這兩座以環保素材打造成的藝術品風格獨特,細膩呈現現今人們所感受到的絕望、暴力以及恐懼,藝術價值獲得教宗極力推崇。有趣的是,這兩座聞名國際的藝術品,製作材料竟都以垃圾回收再製而成,環保作風又與教宗提倡的「不浪費」理念不謀而合,難怪教宗公開讚賞馬爾默是「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

 

孕育文明、獲譽「世界最重要博物館」的梵蒂岡博物館,集結了人類數千年來的藝術收藏,每年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專程參訪,但教宗並不以此自滿,反倒希望藉由電影,將藝術價值散播出去。這部由教宗方濟各首開先河、闡述藝術觀的電影《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不僅獲得梵蒂岡博物館允許拍攝,館長桑德羅巴爾巴加洛(Sandro Barbagallo)更親自導覽,為觀眾揭開教宗最愛收藏的神秘面紗。片中教宗自梵蒂岡富可敵國的收藏中、精心挑出12件來,闡述這批藝術品流傳至今的不朽價值,也令觀者醍醐灌頂。《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一拍完便獲選義大利盧卡國際影展國際首映,更被媒體形容是「一趟夢幻般的藝術之旅」,將於本周五(7/6)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