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片《只有大海知道》參與演出的達悟族國寶級阿嬤李鳳英,將她過去獨自撫養孫子的真實人生入戲,對片中童星鍾家駿盡顯關愛,更大展幾近失傳的達悟族傳統手藝,一針一線縫製出孫子參加歌舞比賽所穿的丁字褲,祖孫相依為命的情節相當動人。沒想到百般呵護孫子的她,卻因一場孫子拒吃芋頭、大聲頂撞她的戲而觸景傷情,過去與孫子吵架的回憶一湧而上,竟當場激動落淚,真實反應完全驚呆在場工作人員,讓人看得相當鼻酸。

是枝裕和逼哭蘭嶼阿嬤《只有大海知道》李鳳英真實人生入戲

這部由蘭嶼素人真情演出的電影,將島上山海風光盡收眼底,獲封「台灣電影史上最蘭嶼的電影」。繼日前電影預告在網路上吸睛30萬人次觀賞,該片目前預售票包場票房更正式突破百萬大關。

在片中一手養育孫子長大的鳳英阿嬤,戲外也同樣面臨隔代教養問題,由於兒子、媳婦長年在台灣工作,只留下她與孫子相依為命。讓人感動的是,鳳英阿嬤不僅一手提拔自己孫子成長,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母愛悉心呵護達悟族兒童,幫助島上許多隔代家庭的孩童順利長大,因此獲崔永徽導演力邀演出。有趣的是,導演為讓她融入故事情境,特別放映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的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該片孩童失去家庭關愛的情節,竟讓鳳英阿嬤看得淚流滿面,讓導演確信選角成功。而她在片中壓抑自己對兒子的思念,全心照料孫子的生活,更令觀眾為之動容。

祖孫爭執觸景傷情《只有大海知道》達悟絕活面臨失傳

​這部由蘭嶼素人演員真情演出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李鳳英飾演童星鍾家駿的阿嬤,因兒子遠赴台灣賺錢養家,剩下祖孫兩人相依為命。但她不僅一手扶養孫子長大,更連帶照顧起與孫子一同練舞的歌舞隊成員,成為他們為蘭嶼爭光的重要助力。李鳳英將人生經歷入戲,真實演繹隔代家庭所面臨的教養困難。令人驚訝的是,片中一場她精心準備傳統芋頭餐,卻遭鍾家駿大聲頂撞、嚷著要吃排骨飯的戲,意外勾起她過去祖孫爭執的回憶,觸景傷情、竟當場激動落淚,還讓鍾家駿事後緊張地向她道歉。鳳英阿嬤在片中對孫子真情流露,讓人看得相當鼻酸,更真切感受到隔代家庭的辛苦與無奈。
首次演出電影的鳳英阿嬤,其實在蘭嶼可是達悟族國寶級人物,不僅在片中展現她傳統農耕、捕魚技巧,更一展絕活,將幾乎要失傳的達悟族傳統編織現身大銀幕,片中小飛魚歌舞隊表演時所穿的丁字褲,便是由她一針一線編織而成,精緻手工讓人相當驚豔。

有趣的是,由於她的孫子正是故事原型「小飛魚文化展演隊」的首屆成員,當年受到顏子矞老師的關懷,填補了父愛匱乏的童年生活,讓鳳英阿嬤感念在心,因此決定演出這部改編真實故事的電影,將昔日撫育孫子的情感注入演出,更親手縫製價值破萬的正統丁字褲,助電影拍攝完成。這部由崔永徽導演執導、蘭嶼居民全力協拍的電影,將於本周五(6/8)在蘭嶼舉辦國際首映,並於6月15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只有大海知道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