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尚禾從影最大挑戰《只有大海知道》孩子有牛肉麵忘了演戲

曾參與多部大型製作的男星黃尚禾,今(5/30)赴大葉大學宣傳他主演的新片《只有大海知道》,暢談他的拍片心得。黃尚禾表示,他為拍攝該片、在蘭嶼長住了45天,而為融入戲裡,還刻意將自己曬成黑炭。但驚人的是,頂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表演碩士學位的他,一跟片中的達悟族孩子對起戲來,「好像在揮空拳」,演技全無用武之地,面臨從影以來最大挑戰。片中原有一場他獎賞孩子、請吃牛肉麵的戲,不料美味牛肉麵才端上桌,孩子們立刻讓碗底朝天,一掃而空、完全不管戲根本還沒開始拍,讓他又好氣又好笑。他在這部新片《只有大海知道》飾演椰油國小的老師,角色靈感取自當年「丁字褲事件」的感人實事,被譽為「台灣影史上最蘭嶼電影」,將於6月15日全台上映。

黃尚禾是受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與「原住民族委員會」聯合邀請赴校演講。校方更很有心地搬出達悟族拼板舟造型來為電影《只有大海知道》造勢,讓他十分感動。他開玩笑說自己演出該片,面臨了從影以來的最大挑戰,因為全片除他之外,清一色都是達悟族演員,不僅走位自成一格,演戲更不按章法,全以最真誠自然方式來演出,反為他上了最寶貴的一堂表演課。尤其一場祖母(李鳳英 飾)心疼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從小沒有父母相伴、成長宛若孤兒的戲,讓他聽得淚灑當場,竟渾然不覺自己其實正在戲裡。 

吃飛魚能知天下事《只有大海知道》黃尚禾裸跑阿嬤夾道歡迎

不過黃尚禾也說,由於全島都知道他特地從台北到蘭嶼拍攝《只有大海知道》,每當他裸著上身、穿著短褲晨跑經過市場時,賣菜賣魚的阿嬤們都會夾道鼓掌歡迎,讓他既害羞又開心。黃尚禾還對自己的「蘭嶼第一餐」印象深刻,原來居民為了歡迎他,還特地為他烹調飛魚大餐。沒想到就在他要下筷時,竟赫然發現飛魚身上印有文字,驚魂甫定問道:「你們飛魚都是用報紙來包喔?」,沒想到居民幽默回答:「所以我們都不用看報紙,多吃飛魚就知道天下事了」,讓他佩服得差點跪地。

這部費時六年籌拍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不僅將蘭嶼風光盡收眼底,更藉黃尚禾飾演的椰油國小老師視角,道出日益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以及偏鄉教育的困境。片中一場他力勸學生重拾丁字褲表演、以達悟文化為光榮的戲,更是向當年轟動的「丁字褲事件」本尊顏子矞老師致敬。在蘭嶼待了45天的黃尚禾,談起當時拍片時遇上40年超級強颱「尼伯特」仍餘悸猶存,「就像一葉扁舟、飄盪在狂風巨浪海上」。不過當他回到台北後,突然懷念起蘭嶼的一切,「看到紅綠燈就不順眼」,期待快快回到那座世外桃源裡。而這部有他主演、被譽為「台灣影史上最蘭嶼電影」的《只有大海知道》,將於6月15日全台上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只有大海知道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