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_9676

李斯特、拉威爾、聖桑著迷《超越佛朗明哥》目眩神迷最後絕響

重金拍攝的音樂電影《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J:Beyond Flamenco)是西班牙大導演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的最新作品。該片除邀請西班牙頂尖音樂家、舞蹈家參與演出,更有葛萊美獎得主卡洛斯努涅茲(Carlos Nuñez)、國家音樂首獎亞拉馬利基安(Ara Malikian)熱情跨刀,全片橫跨西班牙北部亞拉岡(畫家哥雅出生地)拍攝,並由「霍塔之神」米蓋爾安赫爾伯納(Miguel Ángel Berna)擔任編舞,華麗呈現霍塔舞曲(La Jota)的絕世風情。該片吸引六億拉丁觀眾引頸企盼,不僅在多倫多等國際影展大獲好評「目眩神迷!」,更獲法國媒體讚賞為「力與美的極致展現!」。

曾經三度提名奧斯卡、名聲勝過阿莫多瓦的卡洛斯索拉,每部作品包括《佛朗明哥》(Flamenco)、《情慾飛舞》(Tango)與《花渡》(Fados)都不忘放進西班牙的音樂及舞蹈。這次拍攝新片《超越佛朗明哥》,他除向世人引薦來自他家鄉的霍塔舞曲,也完成了人生最後一記藝術絕響。

充滿傳奇色彩的霍塔舞曲,源於西班牙亞拉岡,以輕快富變化的旋律以及炫麗的舞步聞名,千年來風靡全球上億人口,不僅歐洲蔚為風潮,拉丁美洲更為之瘋狂。該樂曲也出現在音樂劇《窈窕淑女》及《卡門》中,就連匈牙利音樂家李斯特都為之著迷,進而譜出驚為天人的《西班牙狂想曲》。

《超越佛朗明哥》展現了霍塔舞曲蓬勃發展的生命面貌,以及其令人愉悅又具有強大感染力的獨特韻律。究竟它從哪裡來?又是如何演進?索拉再次超越藝術界限,將那些被視為經典、或即將成為經典的旋律與歌曲,都在電影中一一呈現。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