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本尊 傑宏柯維耶(Jerome Kerviel)

吸金500億歐元撼動全球 柯維耶史上負債最多

傑宏柯維耶(Jerome Kerviel,生於1977年1月11日),前法國興業銀行金融與投資部門中級交易員,涉嫌在2007年至2008年初未經許可下多次交易歐洲股票指數期貨,令該行損失49億歐元,是歷來最嚴重的銀行詐欺案。然而這樣的指控卻被柯維耶前同事及媒體認定是抹黑,因為他所有交易高層都瞭若指掌,只因賺錢而假裝沒看見,而這在金融界十分普遍。柯維耶所持倉的清倉所致整體損失,為迄今金融機構交易員判斷錯誤導致的最大損失,他也因此被稱為「魔鬼交易員」。

傑宏柯維耶生於法國布列塔尼的蓬拉貝(Pont-l’Abbe)。母親是退休理髮師,父親則是鍋爐工人、於2006年過世。傑宏柯維耶畢業於南特大學金融學系,2000年獲里昂大學市場金融學碩士學位。他於2000年夏天加入興業銀行,任職於合規部門。2005年被提升至巴黎的「高級交易部」(Delta One)擔任初級交易員,主要業務包括程式化交易、指數股票型基金、換匯交易、指數期貨以及量化交易等,僅年薪7.4萬歐元。法國央行總裁克里斯汀諾耶爾(Christian Noyer)曾將他描述為電腦天才。

2007年,傑宏柯維耶透過作空市場價格而獲利,其中高達49億歐元的交易額未經銀行授權,且數字大大超過銀行本身市值。他雖於2008年初為銀行創造了14億歐元的獲利,但當銀行發現他進行未經授權的交易,三天後暫停他的職務,不料適逢股市大跌,造成興業銀行高達49億歐元的損失,甚至波及全球金融指數。

銀行聲稱該案係柯維耶獨立作業,卻遭質疑柯維耶並非高階交易員,如此鉅額交易、高層鐵定知情,懷疑銀行有意默許。有趣的是,柯維耶並沒因為這些交易而獲利,他雖承認越權,但初衷只是想為銀行增加獲利,卻成了鉅額虧損的代罪羔羊。2014年2月19日,教宗方濟各接見柯維耶,柯維耶稱自己為「人類歷史上負債最多的罪人」,並自羅馬展開徒步1400公里走回巴黎做為贖罪,卻在三個月後於法義邊界遭到法警方逮捕入監服刑三年,但於同年9月出獄,僅服刑三個多月。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