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i Konchalovsky

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尋找天堂的3個人》再擒威尼斯銀獅獎

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Andrei Konchalovsky)在劇場與大銀幕兩個領域都有著極出色的成績。他電影上的代表作從改編自契柯夫戲劇、被譽為是史上最好俄羅斯電影之一的《萬尼亞舅舅》(Uncle Vanya),以及俄法合拍的《愚人屋》(House of Fools),到備受觀眾喜愛的英語作品《瑪莉亞的情人》(Maria’s Lovers)、《怨女春曲》(Duet for One)、《滅》(Runaway Train)以及《害羞的人》(Shy People),並曾獲得三次奧斯卡提名。他曾以電視影集《奧德賽》(The Odyssey)獲得艾美獎最佳導演,《冬獅》(Lion in Winter)則獲得金球獎最佳造型大獎,並同樣獲得艾美獎多項大獎提名。

出生於莫斯科,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年少時學習音樂,並曾是一名鋼琴家。之後他進入俄羅斯電影學院(VGIK),在名導演米哈伊爾羅姆(Mikhail Romm)麾下學習。他電影的處女作是改編自艾特馬托夫(Chingis Aitmatov)小說的《第一個教師》(The First Teacher)。之後的作品則有1967年完成、卻因審查而被禁映,直到1988年才得以上映的《阿霞克里亞契娜的故事》(The Story of Asya Klyachina),該片重映後甚至一舉奪下了「俄羅斯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貴族之家》(A Nest of Gentry)、《戀人曲》(Romance for Lovers)以及《西伯利亞頌》(Sibiriade)這三部以寫實風格描繪西伯利亞人民生活景況的電影,則為他贏得了國際影壇注目,並讓美國以及歐洲的製片人開始向他拋出橄欖枝(表示善意),因而有後來的好萊塢電影《探戈與金錢》(Tango & Cash)與《超級拍檔》(Homer & Eddie)。

劇場方面,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先後在歐洲與美國執導過多齣歌劇與舞台劇,包括在波蘭巡演的《李爾王》、俄羅斯演出的契柯夫舞台劇《茱莉小姐》與《海鷗》、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戰爭與和平》、義大利拉斯卡大劇院的《黑桃皇后》以及《尤金奧涅金》,後者同樣也在巴黎巡演。

在他職業生涯的早期,他多半以雙姓署名,因此常以「米哈爾科夫.康查洛夫斯基」之姓氏出現在銀幕上。之後,他決定沿用母親娘家的姓氏、以跟自己弟弟作區別(譯注:他的弟弟是拍攝俄羅斯版《十二怒漢:大審判》(12)、獲奧斯卡提名的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Nikita Mikhalkov)。事實上,他們一家人都是知名的藝術家,他的曾祖父、祖父以及母親都是俄國知名的詩人,而他的父親則是知名的劇作家。

2010年是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執導、改編自俄國傳統童話的電影《胡桃鉗3D》上映的年份。這部真人與動畫結合的歌舞片,找來艾兒芬妮(Elle Fanning)飾演女主角小瑪莉,連袂演出的還包括了奈森連恩(Nathan Lane)、李察葛蘭(Richard E. Grant)以及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歌詞部分則是由奧斯卡得主提姆萊斯爵士(Sir Tim Rice)所寫。

2012年,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編寫、執導並監製了紀錄片《烏克蘭戰爭》(Battle for Ukraine),深入分析為何烏克蘭至今依舊努力想逃脫前蘇聯老大哥俄羅斯的控制。該片整個採訪歷時3年,訪問對象包括了烏克蘭、美國以及俄羅斯的歷史學家、政治人物以及記者。

2013年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聯合監製了紀錄片《皇室畫廊》(Royal Paintbox),該片邀請到威爾斯王子、帶領觀眾一窺數百年來皇室成員的藝術創作,記錄了皇室的彩色回憶和觀察所得。

2014年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所執導的電影《郵差的白色夜晚》(The Postman’s White Nights),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2016年,他雖再度以《尋找天堂的3個人》(Paradise)奪下相同大獎,但該片隨後又榮獲201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大」提名,並橫掃俄國金鷹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等五項大獎提名。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也奪下了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雙料大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