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137633

彼得西摩尼謝克父愛磨人  扮怪獸娛女爆紅坎城

彼得西摩尼謝克(Peter Simonischek1964年生於奧地利的格拉茲(Graz),小時候原打算在父親的公司裡當一名牙醫技師,卻在高中畢業後進入了格拉茲科技大學攻讀建築,之後則因對表演充滿熱忱,轉而進入格拉茲音樂與表演藝術學院修習表演。畢業後,他先後在各地的劇場演出,並曾與包括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在內的多名導演合作。1979年,他加入了柏林紹賓那劇院,先後與諸如彼德斯坦(Peter Stein克勞斯麥可嘉博(Klaus Michael Gruber呂克邦迪(Luc Bondy)、鮑伯威爾森(Bob Wilson)等劇場大師合作。

1980年代,彼得西摩尼謝克出演過許多電影與電視影集,並獲得許多導演的一致讚賞。他的電影處女作是瑪格麗特馮卓塔(Margarethe von Trotta)的《三姐妹》(Paura e amore),之後則接連出演包括《母語》(Geburtig)、《超爆龍捲風》(Oh Shit !)與《寂寞心風暴》(October November)等知名電影。

作為一名備受讚譽的舞台演員,彼得西摩尼謝克自1999年來即為維也納城堡劇院的成員,並自2002年起連續八年在薩爾茨堡戲劇節(Salzburg Festival)上挑梁演出霍夫曼斯塔(Hugo Hofmannstahl)的經典名作《每個人》(Jedermann)。

彼得西摩尼謝克因為演出2016年電影《顛父人生》(Toni Erdmann)而爆紅,該片獲選坎城影展競賽片,也使原本默默無名的他,瞬間成了大明星,加上個性親和,走到哪裡都受到人潮包圍。他在片中飾演一名退休音樂教師,女兒則是奔波各國工作的上班族。由於父女鮮少見面,他於是決定前往羅馬尼亞探望女兒,卻在試圖親近女兒時屢屢失敗。他於是改以一手創造的神秘人物「東尼厄德曼」神出鬼沒出現在女兒生活中,急欲拉近和女兒的距離。片尾他裝扮成保加利亞傳統嚇退惡靈的「Kukeri」怪獸造型,變回了女兒童年所熟知的、那個高大笨拙卻溫暖的父親時,讓人看得十分感動…。而他精湛感人的演出,也讓他獲得了本屆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Toni-Erdmann-Featured

桑德拉惠勒全裸演出  辦裸體趴考驗同事情感

桑德拉惠勒(Sandra Huller)1978年生於德國蘇爾(Suhl),在學時就熱衷戲劇演出,1996至2000年間,就讀於柏林的布希戲劇學院(Ernst Busch Academy of Dramatic Art),先後加入過耶拿、萊比錫、巴塞爾、柏林、漢諾威以及慕尼黑等劇場演出,最有名的角色是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茱麗葉」。德國權威劇場雜誌「當代戲劇」2003年將她評為年度新秀,並於2010至2013年間連續三年頒給她「年度最佳女星」尊榮。

桑德拉惠勒2004年從舞台劇轉戰電影,首部作品是德國名導漢斯史密德(Hans-Christian Schmid)所執導的《靈界線》(Requiem),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片中她飾演一位飽受邪魔和病魔折磨的女子,精彩演出獲得包括柏林影展、德國電影獎以及德國影評人協會三座影后大獎,同時提名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桑德拉惠勒其他電影作品包括了《布朗運動》(Brownian Movement)、德國導演楊荀堡(Jan Schomburg)的《忘記我自己》(Lose Myself)以及《蒼天之下》(Above Us Only Sky)、芙勞克芬思特瓦(Frauke Finsterwalder)的《暗黑之域》(Finsterworld),她並憑著後者獲得了德國電影獎最佳女配角大獎。

桑德拉惠勒一直與慕尼黑劇院藝術總監西蒙斯(Johan Simons)有著緊密合作,同時也不忘接演電影。2015年,她正式成為巴伐利亞藝術院的會員。今年則因電影《顛父人生》(Toni Erdmann)而在國際影壇發光。該片劇情講述一位退休父親不忍見上班族女兒鎮日忙碌,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出盡各式怪招來改變女兒生活,女兒從不堪其擾、到最後感動其衷…。電影以詼諧手法將父女之情描寫得深刻動人,深深切中現代人情感,深獲好評,桑德拉惠勒則全裸演出,敬業態度令人佩服,一場她舉辦「裸體派對」考驗同事情感的戲,讓人印象深刻…。而她敬業深刻的演出,也讓她獲得本屆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