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奧斯卡5獎大滿貫《顛父人生》二度打破影史紀錄

瑪倫艾德3度上台《顛父人生》桑德拉惠勒擊敗伊莎貝雨蓓封后

29屆歐洲電影獎頒獎典禮今晨(12/11)在波蘭華沙揭曉,之前坎城影史最高評分3.7(滿分4分)的電影《顛父人生》(Toni Erdmann),再次打破影史紀錄、橫掃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該片導演瑪倫艾德(Maren Ade強壓保羅范赫文、肯洛區、克里斯汀穆基、阿莫多瓦等大名導新作,一人奪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劇本3大獎。男主角彼得西摩尼謝克(Peter Simonischek)奪下最佳男主角獎,女主角桑德拉惠勒(Sandra Hüller)更擊敗最近頻獲美國影協獎的勁敵伊莎貝雨蓓,榮登影后寶座!提名五項大獎的《顛父人生》大滿貫全數獲獎,刷新歐洲電影獎29年來的獲獎紀錄,該片將於12/30在台上映。

素有「歐洲奧斯卡」之稱的歐洲電影獎,今晨在波蘭華沙舉行盛大頒獎典禮,由3000多位歐洲演藝學院會員投票選出獲獎者。以「007」揚名全球的皮爾斯布洛斯南獲頒了世界成就獎,曾於1990拿過終身成就獎的已故波蘭名導華依達(Andrzej Wajda)再獲頒榮譽獎,本屆終身成就獎則頒給法國知名劇作家克勞德卡黎耶Jean-Claude Carrière,《白色緞帶愛情對白編劇今年在坎城影展大獲好評的電影《顛父人生》,則以雷霆氣勢橫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劇本獎等五項大獎,打破2012年《愛.慕》四大獎全拿(獨缺劇本獎)紀錄,也刷新歐洲電影獎29年來的獲獎紀錄。該片導演瑪倫艾德三度上台領獎,這也是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史上第一次由女導演奪下,可說風光至極!

《顛父人生》女星桑德拉惠勒(Sandra Hüller)穿上片中略顯大一號的戲服上台領獎,感覺輕鬆滑稽

二度打破影史紀錄《顛父人生》桑德拉惠勒搞笑穿戲服領獎

以《顛父人生》第一次入圍歐洲電影獎就奪下最佳男主角的奧地利男星彼得西摩尼謝克(Peter Simonischek),完全沒準備感謝稿,他上台時,開心又謙虛地感謝了坐在台下的該片導演瑪倫艾德「謝謝妳選擇了我!」。彼得西摩尼謝克在《顛父人生》飾演既可愛又充滿智慧的「顛父」,因不忍見上班族女兒(桑德拉惠勒Sandra Hüller飾)忙碌得不成人形,於是出盡招、意圖改變女兒生活。片中他的瘋癲演出不僅引人發噱,對女兒溢於言表的父愛,也賺盡了觀眾的淚水。

僅考慮8天就接下《顛父人生》演出的德國女星桑德拉惠勒(Sandra Hüller),則意外擊敗勁敵《Elle》伊莎貝雨蓓以及今年柏林影后崔娜蒂虹,勇奪本屆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她穿上片中略顯大一號的戲服上台領獎,感覺輕鬆滑稽。桑德拉惠勒先感謝男主角彼得西摩尼謝克「跟你合作讓我很快樂」,本身也是職業婦女的她同時更感謝家人,「謝謝他們幫我帶小孩,否則我根本沒法演戲」。

之前打破坎城影史創下最高評價的《顛父人生》今晨又再度打破影史紀錄,橫掃29屆歐洲電影獎五項大獎。該片劇情講述一位退休父親不忍見上班族女兒鎮日忙碌,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出盡各式怪招改變女兒生活,女兒從不堪其擾、到最後感動其衷。電影不僅以詼諧手法將父女之情描寫深刻動人,也藉由女兒的工作,側寫了當今歐盟經濟環境,一探人們生活與生命的價值。《顛父人生》上月陸續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歐盟光線電影大獎LUX Film Award將繼續角逐2017金球獎與奧斯卡。該片將於12/30在台跨年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