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60

1隻鞋丟出1部電影《進擊之路》金馬得主蘇哲賢新片攻人權

為正義發聲的紀錄電影《進擊之路》,是導演蘇哲賢繼《街舞狂潮》勇奪金馬獎後、睽違六年的新作,也是他對台灣社會近年不公不義事件的省思。赴大陸工作多年的他,有天看到新聞:一位單親媽媽因為生活不下去,而向當時總統馬英九丟鞋陳情的事件。之後單親媽媽被總統提告,此時一位律師表示願幫她辯護,當諮詢完成,她問「律師費要怎麼算?」,那律師竟回答她「當妳丟出鞋子的那一刻,已經付了我律師費。」一位律師對社會的悲憐關懷,超越了金錢的價值,這則新聞深深震撼了蘇哲賢。他不想錯過和台灣一起成長的機會,當下決定返國將之拍成紀錄電影《進擊之路》。

這位人權律師名叫曾威凱。除了「單親媽媽丟鞋案」,他還曾參與了「關廠工人辯護案」、「張德正衝撞總統府案」,甚至在太陽花學運時,他更當面嗆聲白狼「你以為這些律師是吃素的嗎?」大大小小案件都看得到他霸氣的身影。他在片中表示,「為那些沒有能力負擔訴訟的工人辯護,就是實踐了律師的使命」。

拍攝《進擊之路》時,台灣同時發生「洪仲丘下士之死案」、「太陽花學運」,和纏訟十多年的「鄭性澤死刑冤錯案」等。蘇哲賢將這些事件全部收入電影中,除紀錄了台灣民眾最無力感的那些年,並藉此向這些為基層民眾打抱不平的人權律師們致意,包括:曾威凱、邱顯智、劉繼蔚、李宣毅、丁穩勝、吳俊達,與資深律師羅秉成等,以及背後一群律師們。

蘇哲賢以三年光陰拍攝《進擊之路》回應了這個時代,期望這部真正關注台灣2300萬人民權益的電影,能促使我們社會更加美好。電影一推出,不僅獲得曾遭逢喪女變故的小燈泡爸媽支持,台灣文學家陳芳明教授看完後,更感動表示「理想猶在燃燒!」而許多公民教師也認為,該片是台灣全民必上的一門公民課。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