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ofonia_looknow

羅浮宮館長 賈克喬札 / 法國才子 路易度德隆科桑

路易度德隆科桑(Louis-do de Lencquesaing)是名法國演員與編導。他早先由舞台劇發跡,跨入影壇後隨即獲得眾人矚目,曾先後與克勞德夏布洛(Claude Chabrol)、高達(Jean-Luc Godard)、塞德烈卡恩(Cedric Kahn)、阿諾戴普勒尚(Arnaud Desplechin)、拉提雅瑪松(Laetitia Masson)、班諾賈克(Benoit Jacquot)、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帕斯卡波尼澤(Pascal Bonitzer)以及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等大師級導演合作過。最近的作品包括了貝特朗波尼洛(Bertrand Bonello)執導的《巴黎妓院回憶錄》(House of Pleasures)、麥雯(Maïwenn Le Besco)的《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以及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ove)執導的《我孩子們的爸爸》(Father of My Children),還曾因此片與女兒艾莉絲德隆科桑(Alice de Lencquesaing)一起訪台宣傳。

除了舞台劇的成就,路易度德隆科桑曾執導過三部短片,2012年則交出入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週的導演處女作《衝動》(Au Galop)。他導演的第二部長片現正籌備中。

這次他首度與俄國導演蘇古諾夫合作新片《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飾演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Jacques Jaujard),當德軍奉命攻陷巴黎時,他一手策劃了羅浮宮奇畫珍寶藏品的秘密撤離。由於預感戰爭即將來臨,他不動聲色宣佈羅浮宮閉館3天,緊鑼密鼓地將所有畫作打包裝箱,連夜向南撤離,分散送往法國各地的祕密城堡藏匿。當最後一件藏品離開羅浮宮的當天,德軍入侵波蘭,二戰就此爆發…。路易度德隆科桑片中表現令人驚嘆,面對納粹德軍的從容自若,身為國家公務人員的克盡職責,「館長賈克喬札」一角在他的細膩詮釋下宛若重現,令人感動萬分…。

Francofonia.- Benjamin Utzerath

納粹軍官 梅特涅伯爵 / 德國男星 班傑明烏澤拉特

德國男星班傑明烏澤拉特(Benjamin Utzerath),1963年生於德國杜塞道夫,畢業於柏林的布希戲劇學院。現居漢堡的他,主要專攻劇場表演,在戲劇界與電視圈擁有非常豐富的表演經驗,曾先後在漢堡恩斯特德意志劇院、柏林城堡公園劇院(Schlosspark Theater)、漢堡阿爾托納劇院以及呂納堡劇院演出。班傑明烏澤拉特曾是漢堡塔莉亞劇院簽約藝人,2004年則恢復為自由身。此外,他也曾赴巴黎夏約宮國家劇院演出。自1988年他參與多部電視影集演出,自此開啟知名度。《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則是他的第一部電影。

班傑明烏澤拉特在電影《攻佔羅浮宮》飾演希特勒的藝術管理軍官梅特涅伯爵(Franz Von Wolff-Metternich)。1940年8月16日,德軍攻進巴黎,但當梅特涅來到羅浮宮時,館內幾乎空無一物,所有國寶均已裝箱送至鄉下古堡藏匿。看到空空蕩蕩的羅浮宮,梅特涅竟反而如釋重負,因為他知道希特勒對法國藝術文物名為「保護」,實則準備全數運往德國…。梅特涅於是拂逆了希特勒命令,虛與委蛇利用公文往返拖延,使之獲得保全,倖免於納粹之手。

梅特涅出生於德國貴族家庭,在為納粹效力之前,就是一位藝術史學者和修復專家,曾致力於德國萊茵遺跡的保護。他對藝術的熱愛和信念,凌駕於政治意識之上。由於羅浮宮藏品毫髮無傷,他在戰後不僅免受戰犯審判,戴高樂總統還授予他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

班傑明烏澤拉特與飾演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Jacques Jaujard)的演員路易度德隆科桑(Louis-do de Lencquesaing),在電影《攻佔羅浮宮》表現驚人,兩人雖因藝術而在靈魂上互通,政治卻讓他們不得不維持一定的距離。一場納粹軍官梅特涅(班傑明烏澤拉特)抽著菸,幽幽望著喬札館長(路易度德隆科桑)打趣問道:「你似乎一直很緊張,是我的制服讓你心神不寧嗎?」,一句話超越了兩人政治與職務上的壁壘,將彼此惺惺相惜表露無遺…。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