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化解哀慟《一週又一天》勇奪以色列「百萬首獎」

第33屆耶路撒冷影展(Jerusalem Film Festival)週五(7/15)晚上揭曉,以色列青年導演亞薩波隆斯基(Asaph Polonsky)以首部電影《一週又一天》(One Week and a Day),勇奪「百萬首獎」(獎金以幣12萬,正好為100萬台幣)最佳影片大獎,該片同時還拿下「最佳首部電影」、「最佳劇本獎」和「影評人費比西獎」等4項大獎,成為本屆耶路撒冷影展的最大贏家。《一週又一天》五月曾在坎城影展「影評人週」獲獎,感人劇情並獲全場觀眾起立鼓掌5分鐘,週五晚又在耶路撒冷影展大獲全勝,未來極可能代表以色列角逐明年奧斯卡。該片版權已由海鵬電影取得,台灣觀眾將可看得見。

這部風光獨得耶路撒冷影展4項大獎的電影《一週又一天》,以風趣創新方式,拍攝一個哀痛逾恆的故事。劇情講述一對中年夫妻的愛子英年早逝,按照猶太傳統得守喪七日,他們卻以最反習俗的療傷方式走出喪子之痛,並重新找出自己未來的人生…。全片以幽默手法,描述白髮人送黑髮人時、難以為外人道的悲哀,舉重若輕,卻讓人備受感動,獲得評審團盛讚「巧妙結合了死亡與喜劇,出乎意外的感人與逗趣」。

本屆耶路撒冷影展評審團由希臘、法國、土耳其、美國及以色列等5位專業影人組成,其中包括《尤里西斯生命之旅》、《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攝影師安德烈希南諾斯(Andreas Sinanos),以及法國凱薩獎製片艾絲特霍芬堡(Esther Hoffenberg)。今年影展也邀請了好萊塢影人昆汀塔倫提諾、蘿瑞安德森、惠特史蒂曼等參加,觀眾參與人數打破去年紀錄。在此影展獲獎的電影,過去多半會代表以色列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