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Maria Sole Tognazzi

「不論性別或性向,追求快樂都是一件需要付出努力的事。」

─瑪利亞索雷托尼亞齊Maria Sole Tognazzi

虎父無犬女《不只是閨蜜》女導演瑪利亞勇奪羅馬女影首獎

導演瑪利亞索雷托尼亞齊(Maria Sole Tognazzi),出生於羅馬的演藝世家,父親烏格托尼亞齊(Ugo Tognazzi)與母親弗郎卡貝托嘉(Franca Bettoja)皆是義大利知名演員。不同於兄弟們紛紛投入戲劇演出的工作,在家中排行老四的瑪利亞決定從事幕後工作,她拒絕當靠爸族,不仰仗父母名氣,從助理導演開始磨練,曾為許多知名義大利歌手與作曲家拍攝MV。首部長片《完美過去》(Passato Prossimo)便獲得「義大利奧斯卡」提名、並勇奪「義大利影評人協會獎」銀絲帶獎最佳處女作大獎。隨後憑藉著描述她父親演藝生涯的紀錄片以及電影《妳就是我的愛》(The Man Who Loves),竟雙雙受邀擔任羅馬國際影展開幕片,前者甚至再度揚威「義大利影評人協會獎」奪下最佳紀錄片大獎。然而瑪利亞最名聞遐邇的代表作,便是2013年的《5星級美好人生》(A Five Star Life),該片不僅橫掃「義大利奧斯卡」5項大獎提名、「義大利影評人協會獎」6項大獎提名,並獲得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喜劇電影大獎。

「不論性別或性向,追求快樂都是一件需要付出努力的事。」導演瑪利亞索雷托尼亞齊以電影《不只是閨蜜》,來向當年給予70年代的義大利年輕人相當大的衝擊的首部同志開創性作品《一籠傻鳥》(Lacage Aux Folles)致意。相隔兩年,瑪利亞更以義大利少有女同志題材電影《不只是閨蜜》(Me, Myself and Her)重返世人眼前。該片講述女性獨立自主,無須受他人影響、來決定自己命運的故事,希望藉由該片傳達無憂無慮做自己的思維。一向擅長女性題材的瑪麗亞索雷托尼亞齊,果然以《不只是閨蜜》橫掃「義大利影評人協會獎」4項大獎提名、義大利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等3項大獎提名,更勇奪本屆「羅馬女性影展」(Lo schermo è donna)最佳影片大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