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捎來的問候》導演簡介

導演多莉絲朵莉(Doris Dorrie)1955年5月26日生於德國,中學時主修拉丁及希臘古典文學,畢業後則轉往美國學習戲劇、哲學以及心理學。隨後多莉絲朵利進入慕尼黑影視大學修習電影,憑著畢業作品《華爾滋首部曲》(The First Waltz)初試啼聲便獲得良好的評價,並相繼入圍國際大小影展。1983年她拍攝首部劇情長片《直抵我心》(Straight Through the Heart),即入選東京影展以及威尼斯影展,讓她有了初次造訪日本的機會,就此深深著迷於日本的風土民情。33年來、往返多達25次,多莉絲朵莉不僅到日本各地旅遊,讓自己沉浸在日本文化的薰陶,甚至不斷地將日本置入自己的電影作品中。

首部在日本拍攝的電影《恍然大悟》(Enlightenment Guaranteed, 1999)及《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Hanami, 2008)皆是以德國的眼光切入,講述德國主角赴日本旅遊所發生的故事,這次推出的全新力作《春風捎來的問候》(Greetings from Fukushima)則是以日本觀點進行拍攝。2011年日本福島因海嘯引發核災,事發六個月後,導演多莉絲朵莉前往災區,當時遇上了一名喪失家園的男子,以及了無生氣的老婦人讓她感觸良多,成為她創作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的動機,多莉絲朵莉坦言:「這是一部德國拍攝、日本製造的真實電影」。

值得一提的,片中所使用的皆是原生場景,處處散發著濃厚的真實氣息。「我希望把一個故事講好,並希望這故事是基於真實、且由真實堆疊出來的。」為拍攝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多莉絲朵莉重新召集了合作30年的老班底,憑著熟練的機動性與靈巧性,降低了在福島拍攝電影的困難度。《春風捎來的問候》今年在柏林影展大放異彩,一舉奪下柏林影展「觀眾票選獎」、「人道精神獎」及「海納卡羅獎」等三大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