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井薰《春風捎來的問候》飾演最後藝伎傳授歌舞與愛徒小雪

桃井薰扮最後藝伎《春風捎來的問候》併腿吟唱失傳古調

勇奪今年柏林影展「觀眾票選獎」等三項大獎的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Greetings From Fukushima),是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繼《當櫻花盛開》後,再度重回日本拍攝的作品。該片雖是德國電影,卻如前作充滿日本精緻文化。影后桃井薰片中飾演「最後藝伎」,優雅端莊的她,一心改造粗線條的德國女孩羅莎莉托馬斯(Rosalie Thomass),不僅教她品茶、做家事,還叮囑她坐要有坐相、腿記得要併起來,因為「那裡對女人很重要!」。令人佩服的是,桃井薰薑是老的辣,片中她彈弄日本樂器三味線時,未成曲調先有情,一曲古調【漁歌】吟唱得沁人心扉,為電影增色不少。這部有她演出最後藝伎的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將於7/22在台上映,觀眾欣賞電影並可參加ANA航空機票抽獎,一覽日本風光。

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出現即將失傳的日本古調【漁歌】,可說是導演多莉絲朵利送給觀眾的意外驚喜。那是她有次在紐約時報讀到一篇報導,得知在日本東京僅存的三位傳奇藝伎,能操彈這首近乎失傳的古調。她立刻整裝出發、專程赴日拜訪。但當她結束拜會返回德國時,人才踏出機門不久,竟聽到其中一名藝伎不幸離世的消息。多莉絲朵利在感慨萬分下,決定將這首古曲收錄在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中,她並邀請影后桃井薰來詮釋這名「最後藝伎」的迷人身影,在電影中守住這一抹即將消逝的日本文化。

桃井薰為女學貓叫《春風捎來的問候》送觀眾ANA機票遊東京

桃井薰為女學貓叫《春風捎來的問候》送觀眾ANA機票遊東京

特別的是,桃井薰在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飾演的「最後藝伎」,不僅成為日本民眾面對無情災難時的優雅象徵,更傳達了女性在職場與家庭的兩難處境。片中桃井薰因工作忙碌,與女兒聚少離多,於是送了一隻貓咪陪伴女兒,以彌補心中的愧疚。不料貓咪意外死去,因不忍見女兒鎮日鬱鬱寡歡,她還不惜學貓叫來安慰女兒,母女親情令人感動!本身也對女兒懷抱歉意的多莉絲朵利,在拍攝《春風捎來的問候》時格外感觸,她語重心長自責地說「藝術家大多時候是很自私的」,由於投入拍片時完全無暇顧及家人感受,使她更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

《春風捎來的問候》劇情描述一名德國女子瑪莉(羅莎莉托馬斯 飾)因為感情受挫、難以承受而獨自來到福島,卻遇到在震災中痛失愛徒、感到絕望的最後藝伎里美(桃井薰 飾),兩人不僅發展出一段亦師亦友的情誼,更從彼此身上找到重生的力量。電影相當感人,今年二月在柏林影展大放異彩,連奪「觀眾票選獎」、「人道精神獎」及「海納卡羅獎」等三項大獎,並被美國【好萊塢報導】(THR)譽為多莉絲朵利繼《當櫻花盛開》最好看的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將於7月22日上映,並將與對福島震災救援不遺餘力、最具社會關懷的日本ANA航空合作,觀眾屆時可憑電影票根參加ANA航空〔台北-東京〕來回經濟艙機票抽獎,活動辦法詳見海鵬電影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