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6釐米拍片嚇走資金《歡迎來到美國》導演普拉雄特內爾(Prashant Nair)美國夢上身

這片雖在印度拍攝,故事卻可能發生在世界任何地方。一個希望前往巴黎生活的美國小子,他所懷抱的夢想與《歡迎來到美國》裡的拉瑪是一樣的。

普拉雄特內爾 Prashant Nair

普拉雄特內爾美國夢上身《歡迎來到美國》超16釐米拍攝嚇走資金

《歡迎來到美國》是印裔法籍青年導演普拉雄特內爾(Prashant Nair)的第二部電影。他原是網路工程師,經營了12年的社群媒體。事業有成的他,卻因為太愛電影而一頭栽入,首部執導作品《德里的一天》(Delhi In A Day)便勇奪美國「尊爵影展」最佳影片大獎。普拉雄特內爾從小就離開印度,很早便將自己旅居各國所見所聞撰寫成劇本,並以各式笑哏暗諷人們對異國文化的刻板印象。他的第二部電影《歡迎來到美國》見解獨到,創意受到美國日舞影展劇本工作坊的肯定,獲得長片補助金,也獲得來自法國、德國及印度的拍片資金。影展更邀請曾以《火線交錯》(Babel)提名奧斯卡最佳編劇的吉勒莫亞瑞格(Guillermo Arriaga)親自指導、協助他完成劇本。

然而普拉雄特內爾的拍片之路卻依然艱辛。由於《歡迎來到美國》背景設定80年代印度偏鄉村落,為讓電影有種如夢似幻的時代感,他在多方嘗試後,決定以超16釐米底片進行拍攝。此舉不僅為製作投下一顆震撼彈,也使德、法兩國資金接連打退堂鼓。畢竟超16釐米底片的拍攝與後製都很昂貴,投資方根本無利可圖。讓人驚奇的是,普拉雄特內爾竟也「美國夢」上身,堅持不計成本要把《歡迎來到美國》拍完。他的堅持也讓《歡迎來到美國》除在日舞影展大放異彩,更橫掃美國「CAAMFest」觀眾票選大獎、「棕櫚泉國際影展」評審特別獎,甚至奪下「開羅國際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成為近來最會得獎的印度電影。

普拉雄特內爾在《歡迎來到美國》非常細心經營電影的「時代感」。他在劇情中平衡放進了一些「童年記憶」-印度歷史上的知名事件:「美國挑戰者號墜毀事件」、「甘地家族的殞落」、「寶萊塢超級巨星阿米塔巴強(Amitabh Bachchan)」與彩色電視時代造成萬人空巷的肥皂劇等,讓人們重返了那個單純而美好的年代。片中除原創音樂外,也用了許多當時的流行歌曲,而為提供當時所處的時代氛圍,片中每一首歌,或多或少也受到了當時美國流行音樂的啟發。從麥可傑克遜的「Billie Jean」到喬治麥考伊(George McCrae)的「Rock You Baby」,濃濃的美式風格,完全符合電影人物身處的時代氛圍。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