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影史最華麗時尚片《時尚惡魔的盛宴》璀璨嘆為觀止!

由美國導演安德魯羅西(Andrew Rossi)所執導的時尚紀錄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The First Monday in May),劇情講述【Vogue】主編安娜溫圖(Anna Wintour)為籌備慈善募款,與導演王家衛、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服飾研究館長安德魯波頓(Andrew Bolton)聯手舉辦震驚全球「中國:鏡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時尚特展的精彩過程。內容聚焦於受到中國啟發的西方服飾大覽,並史無前例捕捉到「時尚界奧斯卡」Met Gala璀璨盛宴,提供時尚與名流撞擊的靈感,讓人大開眼界,電影一拍完便榮膺紐約翠貝卡影展開幕片。

這部堪稱影史最璀璨奢華的時尚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海報以宋代花鳥畫壁紙、映襯已故英國設計師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的高級訂製禮服作為主題,內容則點燃了「時尚是否為藝術」的話題。導演安德魯羅西片中先後與《花樣年華》導演王家衛、《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時尚大帝」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愛馬仕設計總監尚保羅高提耶(Jean-Paul Gaultier)、「中國高級訂製時裝夢工廠掌門人郭培、英國皇家設計師」約翰加利亞諾(John Galliano)以及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長湯瑪斯坎貝爾(Thomas P. Campbell)展開精彩對話,並予「中國文化與美學」一針見血的剖析。

時尚惡魔的盛宴》片中提及的「中國:鏡花水月」時尚特展,揭露了自16世紀葡萄牙開展貿易以來,中國文化對西方文化創新的影響。該展邀請電影大師王家衛擔任藝術總監,與金馬獎美術設計張叔平一同合作,以超過150件與中國繪畫、陶瓷、藝術品和經典電影《末代皇帝》、《大紅燈籠高高掛》、《霸王別姬》和《花樣年華》影像相結合,映照出中西文化的交流與演變。策展人安德魯波頓則巧妙地青花瓷與受古典圖騰啟發的服裝並置,又將古典花瓶與時裝設計師聖羅蘭、湯姆福特的服裝擺在一起,還讓毛澤東的夾克與安迪沃荷的繪畫交相映照——所有的展設想法,也都被視為一種當代藝術,綻現出一個幻想世界,證明時尚不僅是製造衣服而已。

時尚惡魔的盛宴》也呈現了學術與璀璨星光的精彩交會時刻,各家設計大師也紛紛出手競艷紅毯。在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晚上的Met Gala時尚慈善晚宴上,安娜溫圖女兒碧雪佛(Bee Shaffer)以一襲頗具宋朝西湖隱士林逋「以梅為妻、以鶴為子」優雅意境的梅花仙鶴訂製服率先開場,包括喬治庫隆尼、凱特哈德森、Lady Gaga、碧昂絲、小賈斯汀、雪兒、蕾哈娜、安海瑟威、布萊德利庫柏、海倫米蘭、莎拉潔西卡派克等,也都以中國印象為主題盛裝亮相,星光陣容超越奧斯卡規格。導演安德魯羅西將透過大銀幕,引領觀眾一窺場由「時尚惡魔」安娜溫圖、導演王家衛及策展人安德魯波頓所策劃超完美的時尚盛宴。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