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7358

徐浩峰勇奪金馬獎《師父》攜13兵器掀武俠新風潮

掀起全新武俠風潮的導演徐浩峰,去年以新片《師父》勇奪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大獎。徐浩峰的電影都改編自己的小說,而且每部都提名金馬獎多項大獎。的小說近年在華人地區爆紅,多次再版依然賣到缺貨,作品也每每成為大導演們的取材靈感。陳凱歌將他的小說《道士下山》拍成電影,王家衛更直接聘他為《一代宗師》編劇,該片橫掃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等12項大獎,更將章子怡捧上金馬影后。

電影《師父》改編自徐浩峰獲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廣東詠春拳師父陳識(廖凡 飾)來到天津打天下,他想將南拳北傳,卻必須按當地規矩一一踢館,只好傳授徒弟耿良辰(宋洋 飾)功夫來為他踢館,不料竟勢如破竹、瞬間踢翻了8家武館,引發武林一陣恐慌…。該片繼《俠女》、《臥虎藏龍》後再掀武俠新風潮,講的是「人有人的氣度,武有武的精神」,片中不僅武俠元素豐沛,創新的兵器與招式,更是讓人為之驚豔。

有別於傳統功夫片的近身肉搏,電影《師父》刀技貫穿全片,並讓傳奇兵器一一煥發新生,算是對中國兵器最生動的致敬。片中不僅廖凡練功時,捨木樁、換成打刀樁,一個不留神就會血染刀刃。拳法與兵器的巧妙詮釋更前所未見,「方天畫戟」、「三尖兩刃刀」、「子午鴛鴦鉞」、「八斬刀」及「日月乾坤刀」等13種罕見的傳奇冷兵器接連亮相,即使熟悉武俠功夫片的影迷也會大開眼界。結尾一場「長巷對戰」的過癮決鬥,更是向「功夫之神」李小龍致敬。

電影《師父》由廖凡、宋佳、蔣雯麗、金士傑主演,不僅人物個性鮮明,精彩劇情及精湛演技,在在讓人欽服不已。一場宋佳答應嫁給廖凡的戲,開出的條件竟是「吃螃蟹」,然後只見廖凡每次回家,都會帶著成串成簍的螃蟹,夫妻倆動輒合吃一百隻,相處方式既恩愛又霸氣。繼金馬獲獎後,《師父》所戰皆捷,最近除橫掃「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電影、導演、編劇、男主角、女主角等五項大獎提名外,台灣演員金士傑更以莫測高深的武館老大鄭山傲一角,勇奪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配角大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