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Oliver Hirschbiegel

“你將意識到一個體制,是如何摧毀一個擁有數百年傳統的民族。”

奧利弗西斯貝格(Oliver Hirschbiegel)

奧利弗西斯貝格(Oliver Hirschbiegel)出生於1957年德國漢堡(Hamburg),原先是位船員,在求學階段對電影產生興趣,創辦了影像雜誌「Infermental」,並開始撰寫劇本。2004年,他以電影《帝國毀滅》(Downfall)聞名國際,片中希特勒咆哮的經典橋段更在網路上引發改編熱潮。隨後奧利弗西斯貝格便進軍好萊塢發展,不僅與妮可基嫚和丹尼爾克雷格合作電影《恐怖拜訪》,更以電影《天堂五分鐘》獲得了日舞影展最佳導演大獎,而電影《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13 Minutes)則是他睽違10年再次執導的德語電影,並找來以《帝國大審判》獲奧斯卡提名的布萊納斯多弗爾(Fred Breinersdorfer)父女檔擔任編劇,結合《替身風暴》的攝影朱迪斯考夫曼(Judith Kaufmann)打造超強陣容,該片不僅獲得「德國電影獎」七項大獎提名,更接連勇奪「德國導演獎」最佳影片獎及「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製作大獎。

「只要有我感興趣的德語片題材,我會立即答應參與。」在看過《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的劇本後,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相當震撼,因從未想過以驚悚懸疑的方式來呈現這類題材,強烈的拍攝欲望勢不可擋。因籌拍電影《帝國毀滅》而對納粹史有深入研究的他,早就知曉喬治艾爾塞(Georg Elser)這位悲劇英雄的故事,也對他的生平留下極深刻的印象。為精準還原1930年納粹主義萌芽時的壓抑與不安,奧利弗西斯貝格煞費苦心參考了小津安二郎跟黑澤明的鏡頭語言,並以靜止的方式來進行拍攝,不僅嚴格考驗了演員的演技,對導演場面調度能力更是一大挑戰。電影在柏林影展上首映時,引發了各界的讚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