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4

挖掘一個企業家做出每個決定背後所依賴的直覺,以及這些決定所需承擔的風險,是我最大的興趣。”

-皮耶狄尚Pierre Deschamps

法國導演皮耶狄尚(Pierre Deschamps)是英國電影公司「Documentree」的創辦人。90年代初,他曾在法國電視台工作,以助理導演的身份,參與超過1500個節目的製作。皮耶狄尚擅於發掘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的小細節與身處極端環境的平凡人,喜歡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共通點,而非藉差異引發共鳴。他並以詩意手法、創造性視覺、商業吸引力及放諸四海皆準的價值,創作出許多精彩的作品,曾以短片《土地的男人》(Man of The Soil)連續奪下「席拉國際影展」(SilaFest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剪輯獎、「巴貝多國際影展」(Barbado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攝影大獎、及「聯合國國際影展」(IFFF/United Nations Film Festival)最佳短片大獎,廣獲國際影壇讚賞,而《諾瑪:米其林風暴》(NOMA: My Perfect Storm)則是他首部上院線的紀錄電影。

因友人介紹,皮耶狄尚來到諾瑪餐廳,在廚師聚會上與主廚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認識,愛好廚藝、都擁有餐飲職業證書的兩人一見如故,皮耶狄尚透過活動觀察,對於雷奈瑞哲彼及他所創下的北歐料理神話充滿了好奇,而這也成為他創作電影《諾瑪:米其林風暴》的契機。皮耶狄尚於是跟拍了雷奈瑞哲彼兩年,總共費時三年記錄了他艱辛開創北歐料理的心路歷程,並首次公開雷奈瑞哲彼與當地農人之間的患難真情,一窺這位「烹飪莫扎特」不為人知的秘密。

《諾瑪:米其林風暴》不僅完整記錄諾瑪餐廳「三連霸」的傲人成績,更詳盡剖析了2013年轟動世人的「諾羅病毒事件」所帶來的後續效應。為更貼近地傳達出雷奈瑞哲彼的精神,導演皮耶狄尚排除以新聞手法呈現該片,捨棄資料分析及具體證據呈現,而是將所有細節都以抽象的方式呈現,讓觀眾體察那些隱藏在背後、沒被說出來的真相,並瞭解他所想傳達的詩意質感。皮耶狄尚還娶了名製片艾塔湯普遜(Etta Thompsons),兩人育有三個小孩。艾塔湯普遜並擔任《諾瑪:米其林風暴》的製片。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