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最令人咋舌的,莫過於一名與猶太人相戀的妙齡女子,被五花大綁綑在椅上,身上掛著「我是跟猶太人亂搞的母豬」牌子,讓人毛骨悚然

「我是跟猶太人亂搞的母豬」《關鍵13分鐘》預言德國浩劫

繼十年前《帝國毀滅》(Downfall)震撼全球後,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Oliver Hirschbiegel)今年再度推出納粹新片《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13 Minutes),幕後陣容囊括德國影壇菁英,並由《白色緞帶》男主角克里斯欽佛里德(Christian Friedel)出飾當年率先反抗希特勒的鬥士喬治艾爾塞(Georg Elser)。該片主要描述關乎第三帝國存亡的「關鍵13分鐘」,當年由於希特勒提早13分鐘離開慕尼黑演講現場,導致刺殺行動失敗,第三帝國於是誕生。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藉由艾爾塞的眼睛,透過在女人與小孩身上發生的訊息,精準預言德國、乃至全世界將面臨的一場大浩劫。這部充滿歷史驚悚的電影《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將於5月27日正式上映。 

延續《帝國毀滅》倒敘風格,《關鍵13分鐘》帶領觀眾一窺悲劇英雄不為人知的成長歷程,探討平民百姓為何突然成為反抗鬥士,過程發人深省。「你將意識到一個體制,是如何摧毀一個擁有數百年傳統的民族」,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以偏鄉村落作為德國社會的縮影,不著痕跡地將納粹黨壯大後、逐漸改變的社會風氣表露無遺。片中最令人咋舌的,莫過於一名與猶太人相戀的妙齡女子,被納粹軍官五花大綁地綑在藤椅上,身上掛著一塊寫著「我是跟猶太人亂搞的母豬」的牌子,被周遭路人圍觀恥笑、辱罵,甚至還有孩童加入嘲諷行列,該橋段被視為日後猶太人慘遭大屠殺的警訊,讓人看得毛骨悚然。

電影《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睽違十年再導德國電影,強勢入圍德國電影獎七項大獎

香腸啤酒收買人心《關鍵13分鐘》提名德國奧斯卡7大獎

世人最難理解的是,納粹何以能掀起這麼大的狂熱?德國人又為何會陷入這場瘋狂行為?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在《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中,呈現了當年納粹軍官在豐收慶典上大張旗鼓、找來放映師播電影的景象。現場提供了免費啤酒和香腸,同時宣揚納粹美好願景來收買人心,讓一向勤儉度日的村民趨之若鶩。但在這些豐收慶典上,孩童們並不哼唱童謠,而是身穿納粹軍服高唱「元首炸光教堂,教士上吊身亡」等歌曲大大受到表揚。劇情一葉知秋,真實呈現出德國在納粹主義籠罩下,令人恐懼的氛圍,更暗喻其令人堪憂的未來。見微知著的喬治艾爾塞,因預見希特勒將成為德國的禍源,決定展開刺殺行動以絕後患。

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2004年以《帝國毀滅》在國際間打響名聲,片中希特勒暴怒咆哮的片段,近年更在網路上引發改編熱潮。這次睽違十年再度執導德語片,幕後陣容十分堅強,曾提名奧斯卡的《帝國大審判》的布萊納斯多弗爾(Fred Breinersdorfer)父女檔編劇和《替身風暴》攝影大師朱迪斯考夫曼(Judith Kaufmann)都來為他跨刀。以驚悚懸疑手法講述悲劇英雄喬治艾爾塞、自製炸彈刺殺希特勒的《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一拍完即獲選柏林影展,不僅接連勇奪「德國導演獎」最佳影片獎及「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製作大獎,更獲得「德國電影獎」七項大獎提名。這部《帝國毀滅》導演相隔十年再次執導的新片《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將於5月27日倒數引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