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_movies_Farewell_Party-20150806190930366474

該何時跟最愛的人說再見?《快樂告別的方法》笑淚交織感動人心

人生某些時刻是很重要的,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The Farewell Party)就探討該何時與最親愛的人告別,並選擇說再見的方法。本片劇情描述耶路撒冷安養院的一群老人,為了他們病重的老友,異想天開發明了一台安樂死機器。當這消息傳出之後,許多人都慕名而來尋求他們的幫助,使得這群老人面臨了道德上的兩難處境…。本片題材奇特、在國際大放異彩,勇奪威尼斯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更橫掃以色列影藝學院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等14項大獎提名。

《快樂告別的方法》是一部關於友誼、關於愛、並探討該何時跟最愛的人說再見的黑色喜劇。通常人們在退休後,不再是生活中的主角。然而,片中這個退休人士聚集、原本暮氣沉沉的地方,卻在他們決定要掌控自己命運時,突然變得生氣盎然,並在困難與逗趣的處境中,發現了溫暖、希望與力量。本片是由以色列年輕導演夏朗梅蒙(Sharon Maymon黛兒葛蘭妮(Tal Granit共同執導,並從他們自身曾陪伴年邁親人走完生命最後旅程的經驗發現到:即便親人逐漸衰老,但意識卻依然清晰,而這時候,自嘲與幽默便成為面對死亡時最好的態度。

兩位導演試圖以本片探討現今社會比較爭議的議題,並透過荒謬跟喜劇的表演方式,來沖淡其沉重性。特別的是,片中演員全都是以色列知名的資深演員,聚集了一生最精湛的演技,尤其活過大半輩子的他們,對生死、身體的玩笑,早就百無禁忌了,比起中年人或年輕人的矜持,反而更加率直可愛。《快樂告別的方法》透過他們,讓觀眾更容易接受這個沉重、但卻又非常重要的議題,也讓這部電影一如生活,提醒觀眾要帶著笑容揮別悲傷。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