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瓦娜的全裸豔驚四座,瞬間搖身為安養院女神

觀眾不想活要參考《快樂告別的方法》影后期待人生完美句點

溫馨喜劇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The Farewell Party)讓安樂死這個敏感議題再搬上檯面。以色列新銳導演夏朗梅蒙(Sharon Maymon)與黛兒葛蘭妮(Tal Granit)聯手將人們對於親人的愛與關懷搬上大銀幕,並以荒謬與喜趣的演出沖淡議題沉重性,受到廣大的迴響。令人驚奇的是,該片預告才釋出後,電影公司就接獲不少民眾來電詢問上映戲院,一名退休學者更直接表明不想久活,決定去戲院尋找「快樂告別的方法」,另位阿姨則說她想「參考一下」,讓電影公司人員語塞,不知該如何接話才好。該片將自下週五(4/29)起,於真善美戲院、誠品電影院、南港喜樂時代影城、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以及高雄MLD影城同步上映。

安樂死議題向來具有極大爭議,對當事者與家屬來說都難以接受。以色列影后蕾瓦娜芬克斯坦(Levana Finkelstein)在片中飾演的女主角「蕾瓦娜」,也同樣站在反對的立場,還因丈夫發明安樂死機器而勃然大怒,甚至堅決反對他去替人執行安樂死而差點危及婚姻。但當她的失智症日益嚴重,甚至無法自行更衣時,身受其擾的蕾瓦娜,這才發現丈夫的發明其實是一種生命救贖。現實生活中,蕾瓦娜芬克斯坦在銀幕上苦情,私下卻過著充實滿足的人生。她不僅演技驚人,更是位傑出的雕塑藝術家,讓人意外的是,她在接受訪問時竟也表示:「我的美好人生也希望有個完美的句點」。

《快樂告別的方法》以色列影后蕾瓦娜芬克斯坦失智啖廚餘,精湛演技獲雙料影后

蕾瓦娜全裸「加菜」《快樂告別的方法》連奪2座影后大獎

蕾瓦娜芬克斯坦是戲劇大師烏塔哈根(Uta Hagen)的優秀弟子,曾陸續奪下以色列影藝學院最佳女配角,和耶路撒冷國際影展影后大獎。她在新作《快樂告別的方法》中,飾演和發明家丈夫一起住在安養院的蕾瓦娜,原本震怒於丈夫為人執行安樂死,後來自己卻因為受失智症所害,重新思考安樂死對於維護人性尊嚴的必要性。片中她因失智症發作,在孫女面前大翻公園垃圾桶、甚至大啖廚餘,更在眾目睽睽下全裸下樓吃自助早餐、引發轟動,讓她簡直羞愧得想死。有趣的是,蕾瓦娜的全裸卻意外豔驚四座,不僅為老人們「加菜」、大賞冰淇淋,也讓她瞬間搖身為安養院女神。而這場全裸吃早餐的戲,更讓她一舉奪下西班牙瓦拉多利德影展和以色列海法國際影展兩座最佳女主角。

這部議題嚴肅、劇情卻有趣的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日前舉辦試映會引發觀眾連連好評,有人被片中主角的滑稽演出逗得樂不可支,也有人因感受生命的無奈與無常而潸然淚下。該片飽滿的情感與充滿張力的劇情,也讓它在國際間屢屢獲獎,不僅在威尼斯影展上,勇奪觀眾票選獎及象徵人性平等的布萊恩獎;更橫掃以色列影藝學院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等14項大獎提名。這部有以色列影后蕾瓦娜芬克斯坦全裸吃早餐、「豔驚四座」演出的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將於下週五(4/29)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