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查邦遭「查水表」《華麗之墓》職業欄「導演」被奚落

阿比查邦遭「查水表」《華麗之墓》職業欄「導演」被奚落

坎城金棕櫚獎名導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日前出席在倫敦舉辦的14小時阿比查邦作品連續特映會,並與影迷近距離互動,受到空前的歡迎。阿比查邦在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除分享他拍攝《華麗之墓》的心得,竟在最後心痛感嘆「泰國是個盲目崇拜的國家」。阿比查邦雖以獨樹一格的魔幻寫實風格享譽國際影壇,新片《華麗之墓》在泰國拍攝時,竟突然被政府要求要「檢查」、要知道「內容拍什麼」,讓他感到身處險境、連夜撤回家鄉孔敬拍攝。他表示:「《華麗之墓》沒有接受審查。我從不擔心電影被禁演,卻害怕波及其他的人。」而這部被指暗諷泰國政府而惹來「禁演風暴」的電影《華麗之墓》,將於本週五(4/22)在台上映。

曾為反對泰國電影審查制度、走上街頭的導演阿比查邦,一言一行都遭到官方的監視,還不時會「查水表」。即使六年前他以《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為泰國奪下第一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情況並沒有轉變,他甚至還因為導演身分遭到政府官員奚落。有次他在申請新駕照時,他在職業欄填上「導演」,後來卻遭塗改為「自由業」,並認為「導演」不算一種職業,讓他感到相當難過。

更誇張的是,在拍攝電影《華麗之墓》時,官方竟還要求審核阿比查邦所拍攝的內容,要知道他的新片都拍了什麼。在風聲鶴唳下,阿比查邦連夜遷回家鄉孔敬拍攝,「我沒有特殊的政治色彩,但也不是中立」,堅持不讓外力介入影響他的電影創作。然而電影《華麗之墓》雖在泰國拍攝,卻因為阿比查邦堅持不接受審查制度,在泰國的上映日確定遙遙無期。

感嘆泰國盲目崇拜《華麗之墓》阿比查邦遭「查水表」

比利時連七週映演阿比查邦作品《華麗之墓》預售票送兵馬俑磁鐵

電影《華麗之墓》劇情描述:長短腳的女志工阿珍,在醫院看顧一群陷入沉睡的士兵。士兵們的神秘症狀,據說與深埋在醫院底下的古老陵墓有關…。片中一開場出現軍隊進駐醫院的場面,就讓西方媒體嗅到不尋常氛圍;之後陵墓中死去的國王、吸取陽間軍人的精氣來作戰,更被解讀為政府暗中操控百姓,終於引發一場「禁演風暴」。

《華麗之墓》在國際屢獲好評,不僅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更在亞太電影獎上打敗《刺客聶隱娘》獲得最佳影片大獎,被英國【視與聽】與法國【電影手冊】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上週起,也舉辦為期七週的阿比查邦電影回顧藝術特展。除一一播放他歷年的經典影片,更將片中經典畫面投影在巨型銀幕,引領觀眾身歷其境地進入阿比查邦夢與現實的美麗境界。現在購買《華麗之墓》電影預售票,即贈送「兵馬俑磁鐵」,並有機會抽到故宮「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入場券,活動詳見海鵬臉書。電影《華麗之墓》將於本週五(4月22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