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之墓》士兵聽國歌後沉睡橋段引發泰國軍政府不滿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新作《華麗之墓》(Cemetery Of Splendour)由於題材敏感,國際賣片商The Match Factory日前急電通知全球發行商,除戲院可放映坎城導演完整版外,日後所有DVD影音產品,內容必須刪除片中阿兵哥在國歌播映後睡著等「疑似藐視泰國皇室」片段,以免阿比查邦因此遭到牢獄之災。泰國人民對皇室一向敬重,但軍政府卻常假借聖旨、行剷除異己之實。《華麗之墓》本是阿比查邦獻給故鄉孔敬的美麗詩篇,現竟成了他跟泰國告別的淒美驪歌。阿比查邦感嘆說:「不能說真話,還算是藝術家嗎?」

泰國軍政府逼走當代電影大師恐將成為事實。而這位被譽為「東方第一魔幻寫實名導」的阿比查邦,以魔幻寫實手法打響名聲,自首部作品《極樂森林》到勇奪金棕櫚獎、揚名國際的《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都是影迷如數家珍的經典傑作,更有不少電影後進予以仿效。阿比查邦這部新作《華麗之墓》全片在他的家鄉孔敬拍攝,帶有懷舊的自傳色彩,現在竟成了他在泰國創作的告別作。

倫敦於4月9日舉辦連續14小時的阿比查邦作品特映,將他歷年32部作品連續播映

美國媒體眼尖害到阿比查邦歷年創作倫敦14小時連續特映

泰國軍政府執政後忙於剷除異己,逮捕政治人物、記者、教授和學生。政治動盪導致國家失去運轉,人民苦不堪言,宛如「寒風中的病人」。儘管阿比查邦將隱喻暗藏片中,還是被眼尖的美國媒體大肆報導,為恐DVD等影音產品反流回泰國,讓阿比查邦被羅織入罪,國際賣片商因此痛下決定,僅准許戲院放映122分鐘的坎城導演完整版。

相較於泰國的風聲鶴唳,阿比查邦在國際則備受推崇。不僅紐約媒體為他瘋狂,倫敦觀眾更將他奉為當今影壇大師,將於4月9日週末舉辦連續14小時的阿比查邦作品特映,將他歷年的創作包括長片、短片、廣告與預告片共32部作品,連續播映以饗影癡,阿比查邦本人更將親臨現場,消息一發布就引發全球廣大迴響。而這部阿比查邦的新作《華麗之墓》坎城導演版,將於4月22日在台灣完整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