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劍大師》導演簡介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個指路的牧羊人。”

-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

溫情滿「芬」《擊劍大師》導演卡拉斯哈洛三度角逐奧斯卡

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是芬蘭最富盛名的導演,首次指導長片《我很想你》(Elina)就勇奪2003年柏林影展水晶熊獎,開啟他寬廣的電影之路。隨後的作品《戰場上的小人球》(Mother of Mine)與《給雅各神父的信》(Letters to Father Jacob)更是讓他大幅躍進,接連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擊劍大師》(The Fencer)則是他第五部長片電影,也是他三度角逐奧斯卡的驚豔之作。

卡拉斯哈洛的電影向來被譽為「極地中的溫暖」,總是頌揚著人性的光輝。作品常以孩童作為主角,對比著世俗成人的視角,不論在歐美或北歐,他的電影都是各大影展、觀眾以及影評人的最愛。卡拉斯自小熱愛電影,青少年時期在導師的鼓勵下,以電影作為人生目標,獲得赫爾辛基藝術與設計大學影視系的碩士學位。並於2004年「瑞典奧斯卡」榮獲「英瑪柏格曼獎」(Ingmar Bergman Award),表彰他對電影的卓越貢獻,這也是該獎自創立以來、首度頒發給非瑞典籍的導演。卡拉斯哈洛更收到了瑞典大師柏格曼的親筆來函,讚賞他在電影上的出色成就。

從拜讀《擊劍大師》劇本,卡拉斯哈洛便被豐富飽滿的劇情所吸引,認為這是他夢寐以求的傑作,下定決心要拍攝這部電影。然而執行上的難度,卻遠超出他的預期,本片出動了50名的兒童演員,除了教導演戲,還必須兼顧擊劍動作的訓練,這對卡拉斯來說是一大挑戰。經過重重的溝通和協調後,他們總算完美地將這部影片呈現在世人的面前。

「記憶中總有那麼一個人,陪伴或說過的某一句話,啟發並引領我們走上正確的道路。」卡拉斯哈洛藉由《擊劍大師》重新溫暖人心,反思親子間的關係與定位。本片以豐富飽滿的劇情引人入勝,將生命的意義化為影像,重新撫慰人心。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