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芳《五星級魚干女》演出日式旅店老闆娘,為一場往日戀曲, 她用Line惡補近百句日語

日語抱佛腳有LINE神助《五星級魚干女》陳淑芳烹雞湯堵眾口

勇奪美國關島影展最佳影片首獎的台灣電影《五星級魚干女》,融合了台灣、日本、美國等多國文化,片中還大玩語言笑哏,不只柯佳嬿的「菜英文」、周厚安的「美式中文」令人絕倒,資深演員陳淑芳充滿感情的日語,更勾起觀眾的往「日」情懷。讓人驚訝的是,陳淑芳其實對日文一竅不通,她怎能說出如此流利的日語呢?為演活片中「那卡西時代」北投溫泉旅店老闆娘一角,平常喜歡用LINE傳長輩圖給大家的陳淑芳,突然消聲匿跡整整五天,令劇組相當擔憂。原來她在閉關修煉,並用LINE將片中日語一一錄下來反覆練習,把將近百句的日語台詞全記在腦海裡,拍攝時零失誤的驚人表現,讓劇組對她的敬業態度佩服不已。

陳淑芳是台灣少數能同時演出喜趣及苦情戲的女星,戲齡超過一甲子,演出近百部電影、電視及舞台劇作品。但只為了能完美詮釋片中角色,不會說日語的陳淑芳臨時抱佛腳,不惜閉關五天、用LINE苦背日文,還平常心表示「這是演員該有的態度啊」。讓人更感到貼心的是,陳淑芳拍戲期間還超級疼惜工作人員,會趁天寒燉煮剝皮辣椒雞湯請大夥享用,當大家飽嚐美味、感動得快哭了出來時,她卻若無其事表示:「這是擔心NG,準備用來道歉的啦!」讓大家聽得大笑,覺得淑芳阿姨實在太可愛了。導演林孝謙至今仍難忘她親烹雞湯的好滋味,扼腕表示,「早知道真該讓淑芳阿姨多NG幾次!」。

陳淑芳抱懷裡也要演《五星級魚干女》盼與「周華健孫子」拍戲

陳淑芳抱懷裡也要演《五星級魚干女》盼與「周華健孫子」拍戲

陳淑芳在電影《五星級魚干女》飾演溫泉旅店老闆娘,她除得開口說日語,體能也是一大考驗。為拍攝電影一開始、阿嬤搏命去接電話的畫面,導演林孝謙為怕淑芳阿姨真的摔下樓梯,特別要求她得先趴倒在地,再以匍匐前進方式去接櫃檯電話,讓她直呼頂著76歲身軀來拍戲、竟然不輸當兵!陳淑芳演出《五星級魚干女》看片中「準孫女婿」周厚安越看越有趣,原來30年前她曾與周華健一同拍攝電影《桂花巷》,沒想到30年後竟和他的兒子周厚安合作《五星級魚干女》,她認真地表示,看有沒機會跟他(周華健)孫子拍個戲,「抱在懷裡我也可以演」。

《五星級魚干女》講述一間瀕臨破產的北投溫泉旅店,如何突破困境、重拾往日風采的故事。該片劇情縱跨三代情、篇幅橫越台日美,卻以幽默喜趣方式,舉重若輕將北投70年風采盡納其中,除了充滿往「日」情懷,劇情更令人捧腹,很適合全家欣賞。該片演員陣容橫跨老、中、青三代實力堅強,笑哏百出,開創了台灣電影的喜劇新型態,還未上映就受到網友熱切關注,堪稱2016年最優質喜劇,一舉奪下美國關島影展最佳影片首獎和觀眾票選獎銀獎。《五星級魚干女》目前全國已超過65家戲院加入映演行列,將於3月18日溫暖上映。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elcometothehappyday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