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曾以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摘下坎城金棕櫚獎

獲爛番茄100%滿分好評《華麗之墓》阿比查邦泰國拍片成絕響

曾以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摘下坎城金棕櫚獎的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新片《華麗之墓》(Cemetery of Splendour)昨天(3/04)在美國紐約上映,引發文化界很大迴響,阿比查邦甚至還成為知名【電影評論】雜誌(Film Comment)3、4月號的封面人物。讓人驚訝的是,由於《華麗之墓》暗喻了對泰國獨裁政府的不滿,為避免引發不必要的紛爭,阿比查邦決定不讓《華麗之墓》在泰國上映。阿比查邦甚至表明,《華麗之墓》將會是他在泰國拍攝的最後一部電影,從此他將離開泰國拍片。這部入圍去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電影《華麗之墓》,目前在美國爛番茄影評網獲得100%的滿意度及超高好評,台灣將於4月22日正式上映。

《華麗之墓》不在泰國上映,引發媒體諸多揣測,甚至懷疑是否被「警告」?但阿比查邦說這是他自己的決定,因為有風險。尤其在兩年前泰國發生軍事政變後,他更覺得《華麗之墓》不該在泰國上映。《華麗之墓》是在軍事政變發生之前就已計畫拍攝的,拍攝中阿比查邦驚覺狀況有異,中途決定跑回他的家鄉孔敬(泰國東北大城)拍攝,並將全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那裡。阿比查邦坦承變遷並不容易,但為了開啟未來他對電影的探索,他表示該片將會是他在泰國拍攝的最後一部電影,並決定下部片將赴中南美洲拍攝。

阿比查邦下符咒?《華麗之墓》擊敗《聶隱娘》勇奪亞太電影獎

阿比查邦下符咒?《華麗之墓》擊敗《聶隱娘》勇奪亞太電影獎

阿比查邦2002 年首部作品《極樂森林》就廣獲好評,卻直到《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在坎城獲得金棕櫚,才真正揚名全球,最新作品《華麗之墓》則是他第一次以數位拍攝的電影。這部由泰國、法國、德國、英國及馬來西亞五國聯合製作的電影,劇情描述:長短腳的女志工阿珍,在醫院看顧一群陷入沉睡的士兵。士兵們的神秘症狀,據說與深埋在醫院底下的古老陵墓有關。這些看似凍結的男體竟會有勃起反應,阿珍則和一個偶然會醒來的英俊士兵,有了奇妙的連結…。美國【好萊塢報導】就讚賞該片:「像是睜大眼睛做夢著,看來神秘莫測,又讓人奇妙地心滿意足」。美國大眾文化雜誌Paste更說:「《華麗之墓》證實阿比查邦對我們下了符咒」。

阿比查邦交出了一種詩意的探索,讓《華麗之墓》不僅充滿夢幻,還引領觀眾享受一種游走現實與夢境的奇特經驗。但他在為《華麗之墓》最後剪輯時,卻被最後一幕怪手開挖學校地底的畫面而觸動,當場放聲大哭。該片不僅獲得美國線上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去年還在「亞太電影獎」(APSA)上,擊敗了《刺客聶隱娘》勇奪最佳影片大獎。有趣的是,愛拍奇幻片的阿比查邦,其實私下最哈好萊塢科幻片,還喜歡研究特效,近來當空中飛人的他,還在飛機上看了克里斯多夫諾蘭的《星際效應》,但他卻直言對3D電影敬謝不敏。而他這部在爛番茄影評網獲得100%滿分高評的電影《華麗之墓》,將於4月22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