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滿「芬」《擊劍大師》男主角馬特阿凡迪(Mart Avandi)被形容「宛若從油畫中走出來」

溫情滿「芬」十年來最棒電影《擊劍大師》送觀眾體驗擊劍課

根據知名擊劍教練恩德爾奈利斯(Endel Nelis)故事改編的電影《擊劍大師》(The Fencer),不僅榮獲本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之列。該片是芬蘭「暖心導演」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的最新力作,描述擊劍大師恩德爾為躲避戰禍,隱身於愛沙尼亞小學、教授孤兒學子學習擊劍的勵志故事。擊劍向來是歐洲貴族的必修課,現在更成為奧運五大競賽項目之一,為讓觀眾更瞭解擊劍奧秘,海鵬電影特別與「奧林擊劍協會」與「萬華運動中心擊劍訓練營」合作,只要購買《擊劍大師》電影預售票就能免費體驗擊劍課,詳細辦法請參見博客來或海鵬臉書。而這部獲選奧斯卡九強的電影《擊劍大師》,將於4月1日起上映。

電影《擊劍大師》改編自真人實事,劇情講述一名神秘男子恩德爾奈利斯(Endel Nelis),隱身於愛沙尼亞小鎮中,擔任擊劍教師的故事。該片不僅講述了恩德爾人生的一段奇遇,並將他的友情、愛情、親情與師生情串連在一起,尤其他與片中孩子們的師生真情,更讓人感動不已。電影不僅情感飽滿,更將擊劍運動的內涵、發揮得淋漓盡致。片中飾演恩德爾的男星馬特阿凡迪(Mart Avandi),渾身充滿貴族氣質,被導演卡拉斯哈洛形容「宛若從油畫中走出來,像個悲傷的騎士」,一開始便設定他為男主角的不二人選。《擊劍大師》去年在坎城亮相時,一開始並未獲得太大關注,卻接連在金球獎和奧斯卡發光,被媒體盛讚該片是芬蘭十年來最棒的電影。

卡拉斯哈洛笑說拍攝《擊劍大師》難度超過預期,不僅得教童星如何演出,還得當他們的教練

卡拉斯哈洛導演變教練《擊劍大師》招數精彩牽動觀眾情緒

出生北歐、被譽為「極地中的溫暖」的導演卡拉斯哈洛,作品總散發出正面的能量。他常以孩童作為劇中主角,用以對比現實的成人世界,首部長片《我很想你》(Elina)便勇奪2003年柏林影展水晶熊獎,隨後更以《給雅各神父的信》(Letters to Father Jacob)、《戰場上的小人球》(Mother of Mine),接連代表芬蘭參賽奧斯卡,奠定他在芬蘭影壇的地位。這次他三度「申奧」的新片《擊劍大師》,更挑戰將擊劍運動融於電影,除劇情引人入勝,片中擊劍招數招招精彩,更不時牽動著觀眾的情緒。卡拉斯哈洛笑說拍攝《擊劍大師》難度超過預期,因為他不僅得教50名童星如何演出,還得兼當他們的教練、兼顧擊劍動作的訓練和拍攝,對卡拉斯哈洛可說是一大挑戰。

《擊劍大師》劇情改編自擊劍大師恩德爾奈利斯的人生故事,也帶出了堪稱愛沙尼亞歷史最悠久的擊劍俱樂部起源。這個擊劍俱樂部由恩德爾奈利斯所創,戰時成為當地孩子們的心靈休憩所,不僅轉移他們亂世中徬徨不安的心,也孕育出許多愛沙尼亞的優秀奧運選手,迄今依然屹立。卡拉斯哈洛藉《擊劍大師》強調教育與家庭的重要性,並提醒觀眾「生命中總有一個人,引領我們實現夢想」,而他也藉此向當年指引他往電影之路發展的恩師致意。《擊劍大師》不僅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將於4月1日在台溫馨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