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列茲鮑爾(格爾特福斯(Gert Voss 飾)震撼全世界的法蘭克福審判的主導者

獲選奧斯卡外語片九大《謊言迷宮》黃國昌、苗博雅228欣賞

獲選本屆奧斯卡外語片九大提名的驚悚警世片《謊言迷宮》(Labyrinth Of Lies),改編自真人實事,講述德國於戰後內審納粹戰犯、震驚全世界的「法蘭克福大審判」來由始末。該片受到台灣二二八基金會的重視,特別與海鵬電影合作,將於本週228紀念日當天免費放映饗以民眾,除邀請「台灣戰神」黃國昌、「正義姐」苗博雅出席,也歡迎6歲以上觀眾(保護級)前來欣賞,有興趣的觀眾可電洽專線(02)2332-6228。而這部有著濃厚反省、劇情緊張驚悚的電影《謊言迷宮》,也將於3/18起在戲院上映。

《謊言迷宮》改編自真人實事,片中同時提及了當初排除萬難、完成這場大審判的主導者-德國總檢察長佛列茲鮑爾(Fritz Bauer)。由於他不畏議論、堅持扭轉姑息的社會風氣,捍衛正義的決心如鐵,才得以讓德國民眾開始反思歷史,並放下恩怨、齊心朝大國之路邁進。鮑爾當年在逃過納粹死劫後展開逃亡,當納粹垮台,他被德國從海外請回擔任檢察總長,便堅持以法律去捍衛真相,積極推動法蘭克福大審判。但讓人遺憾的是,片中飾演鮑爾、也是受德國觀眾景仰的資深演員格爾特福斯(Gert Voss),就在《謊言迷宮》於多倫多舉行世界首映前夕辭世,也使這部電影引發更多的敬意與感慨!

受德國觀眾景仰的資深演員格爾特福斯(Gert Voss),就在《謊言迷宮》於多倫多舉行世界首映前夕辭世 

格爾特福斯辭世之作《謊言迷宮》揭發法蘭克福大審判始末

格爾特福斯是德國影壇上舉足輕重的重要人物,他出生於戰時的上海,成長於戰後的德國,本身就是一本活歷史,曾在1995年受英國【泰晤士報】封為歐洲最佳演員。受中國戲曲的影響,格爾特福斯格外重視表演的細節,無論體態神情、甚至聲音演出就帶有飽滿的感情。導演朱利歐里加雷利(Giulio Ricciarelli)便讚嘆他是「聰穎偉大的演員」,說能與他合作是件非常榮幸的事。《謊言迷宮》是格爾特福斯的辭世之作,劇中他精準詮釋了這位法律與人權的鬥士佛列茲鮑爾,令人印象深刻。

「法蘭克福大審判」在德國史上極具意義,因為它是首次由德國人自己審判德國戰犯,代表了戰後德國的自省精神。在長達兩個月的審判中,不僅兩萬多民眾列席旁聽,更引發全球媒體關注,甚至連許多中小學生都出席聆聽,一舉大幅推進德國的民主與法治教育。《謊言迷宮》以宏觀角度探討德國歷史的灰色地帶,片中多處與台灣相同,但台灣年輕人卻對自身歷史所知甚少。二二八基金會於是邀該片作為今年的人權電影代表,將於2/28下午3:00在二二八基金會播映。這部具有警世意義的電影《謊言迷宮》,在國際影展屢獲大獎,今年更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大殊榮,將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震撼。《謊言迷宮》將於3/18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