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_EISENSTEIN_In_GUANAJUATO_by_Peter_Greenaway_produced_by_Submarine_Fu_Works_and_Paloma_Negra-_Submarine_2015

彼得葛林納威最棒電影《十日性愛死》揭露影史沒教的情史

英國大導演彼得葛林納威(Peter Greenaway)今年以新作《十日性愛死》(Eisenstein In Guanajuato)震撼世界影壇,拍攝主題正是他心目中最偉大的導演「蒙太奇之父」愛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有趣的是,該片劇情並非聚焦於愛森斯坦的豐功偉績,而是描述他相當隱密的一段私人愛慾,電影被讚為「彼得葛林納威近年最棒電影」,金馬特映一開賣,瞬間秒殺一空。

《十日性愛死》罕見由荷蘭、墨西哥、芬蘭、法國及比利時五國聯合製作,劇情描述電影大師愛森斯坦在墨西哥「死亡之城」瓜納華托的十天奇遇,這十天也扭轉了的創作與一生。他一邊在墨西哥享受歡愉,一邊又跟美國金主陷入僵局,當身處異國他鄉,他於是開始反思自己的國家…。彼得葛林納威表示:「拍這部電影,是因為我太崇拜愛森斯坦,而這也是向他致意的最佳方式」。

《十日性愛死》不僅維持葛林納威一貫大膽風格,他更運用了愛森斯坦的電影魔法,極大特寫、分割畫面、戲劇化蒙太奇,甚至360度場面調度來作呈現,一步步貼近這位天才的心,也讓觀眾「全方位」了解這位電影大師瘋狂且短暫的愛情。他說:「在電影已死的今天,正好來追憶我們最了不起的導演。」

愛森斯坦是蘇聯時期最重要的電影導演,第二部電影《波坦金戰艦》就被譽為蒙太奇奠基之作。彼得葛林納威巧妙將愛森斯坦的蒙太奇特色,結合了自己的舞台劇影像風格,全片目不暇給、畫面美不勝收。愛森斯坦在瓜納華托飽滿寓涵文化進逼下,逐漸卸下了自卑、解放了情慾,獻出了處子之身。一場他與墨西哥情人在床上一邊交歡抽送、一邊闊談哲學的戲,就令人嘆為觀止。美國媒體【綜藝報】盛讚該片「大開眼戒」,知名電影評論雜誌【狗與狼】更稱之為「一場視覺饗宴」,堪稱彼得葛林納威近年最具魅力的電影。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