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運不濟親情更凝聚《衡量一個人》文森林頓扮扶養精障兒子的慈父 提名歐洲影帝

第28屆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s)昨晚(11/7)揭曉提名。令人錯愕地,今年坎城影展的獲獎片,除了《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新科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順利獲得晉階、將再戰歐洲影帝寶座外,其他獲獎片則全數摃龜。

歐洲影藝學院(European Film Academy)近十年來會員人數攀升一倍,現今三千多位從業人員的會員,越來越趨進美國奧斯卡的評選方式,這也使「歐洲電影獎」與「坎城影展」的評審標準漸行漸遠,近年來獎項重疊機率越來越低,似乎步出了自己的風格。而文森林頓能成為坎城獲獎片唯一「晉級」角逐歐洲電影獎,堪稱實力堅強。

文森林頓在《衡量一個人》為扶養精障兒子,不得不賣屋維生,買家竟罔顧承諾,趁他之危、大肆削價

時運不濟親情更凝聚衡量一個人文森林頓扮慈父提名歐洲影帝

文森林頓在電影《衡量一個人》飾演一位失業慈父,為照顧家庭、扶養精障兒子,不得不向現實低頭賣屋維生,放棄他累積一生的資產。更慘的是,當他作了決定後,買家竟罔顧承諾,趁他之危、大肆削價,文森林頓將主角堪憐的際遇,詮釋得讓觀眾感同身受。可貴的是,即便時運不濟,他與家人還是一條心,家人對他失業一年半、不僅毫無怨尤,親情甚至更為凝聚。片中一場他與妻兒、一家三口共擁起舞的畫面,儘管是苦中作樂,卻感人至極、打動不少觀眾的心。

文森林頓在法國影壇苦熬32年,今年才以《衡量一個人》榮膺坎城影帝,成就得來絕無僥倖,這次再獲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可說是時來運轉、大走老運了。英國【銀幕雜誌】稱許他在片中的精彩演出「堅如磐石」;美國【好萊塢報導】則誇讚他「給了極強大、領先的演出」,認為「他的健碩體態賦予該角色更悲傷的對話」。《衡量一個人》國際口碑旺盛,之前在金馬國際影展所有座位一開賣、也瞬間完售一空,該片將於11月20日在台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