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被批像蚊子叫《衡量一個人》文森林頓遭羞辱榮登影帝

說話被批像蚊子叫《衡量一個人》文森林頓遭羞辱榮登影帝

由新科坎城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所主演的電影《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今天在台舉行試片,吸引了甫獲本屆金馬提名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的李鴻其與鄭人碩來欣賞。對照文森林頓從影32年才奪下第一座演技獎,李鴻其自承非常幸運,不但第一部電影《醉.生夢死》就榮登台北電影獎影帝,還入圍本屆金馬獎。演戲十多年的鄭人碩,則對文森林頓戲裡戲外的處境都相當感同身受,他當年為照顧病重父親,還一度離開演藝界、改賣水煎包維生,只為能專心照顧父親。當他看到文森林頓在片中為維持家計出賣自尊,心情則非常激動。這部讓文森林頓登上本屆坎城影帝的電影《衡量一個人》,已獲邀於今年金馬國際影展特別放映,將於11月20日正式在戲院上映。

文森林頓在電影《衡量一個人》飾演一名中年失業父親,他為了家計奮力找工作,卻四處碰壁、失業長達15個月。他最後雖勉強找到一份在超市當警衛的工作,卻經歷了各種羞辱人的面試和受訓課程,除了精神耗盡,自尊更是全面掃地,處境相當不堪。一場在職訓局接受受訓同學的評量的戲,文森林頓就被批評得體無完膚,有人說他坐姿不雅、像攤坐椅上,有人批評他說話有氣無力、像蚊子叫,更有人認為他求職眼神不堅定、根本沒人會錄取他…。文森林頓被毫不留情地從頭「衡量」到尾,僅有的丁點尊嚴,也在瞬間蕩然無存。他在片中雖然遭到極盡羞辱,精彩演技卻勇奪本屆坎城影展影帝大獎。

遭張作驥痛罵堅持不走,鄭人碩看《衡量一個人》激動憶往(左為李鴻其)

遭張作驥痛罵堅持不走,鄭人碩看《衡量一個人》激動憶往

鄭人碩今天看《衡量一個人》情緒十分激動,從影16年、卻一度因為父親病重而離開演藝界,再返回時已年屆三十、竟處處被賞閉門羹。他之前賣水煎包維生時狀況最慘,警察罰單還照三餐開,每天動輒繳數千元罰金,讓他幾乎沒法活下去。鄭人碩後來由虞戡平介紹給張作驥,他回憶當時張作驥曾在虞戡平面前,將他從頭到腳、痛罵得一無是處,從履歷、髮型、說話方式到穿著全都罵,讓他簡直無地自容。但這些批評不但沒讓他走,卻更讓他產生向上動力,堅持待在張作驥身邊繼續學習。他為演出電影《醉.生夢死》不惜破壞身材、吃肥10公斤演出舞男碩哥一角,並大膽全裸演出激情戲,犧牲到了極點,果然一舉奪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從影32年、是鄭人碩雙倍影齡的文森林頓,卻也在今年奪得生平第一座演技獎,他以《衡量一個人》專門舉發超市行竊的警衛角色,擊敗了麥可法斯賓達、柯林法洛、馬修麥康納等好萊塢巨星,榮登坎城影帝。他在片中天人交戰的演出,獲得【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誇讚「給了極強大、領先的演出」,認為「他的健碩體態賦予該角色更悲傷的對話」。《衡量一個人》片名取自柏拉圖名言:「衡量一個人,端看他擁有權力時的所做所為」。該片是文森林頓與法國導演史蒂芬布塞(Stephane Brize)第三度合作,除勇奪坎城影帝大獎,也奪下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獎,以及「布魯塞爾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將於11月20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