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喪夫哀傷《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艾瑞絲開心力挺插畫大師

紐約時尚達人艾瑞絲愛普菲爾(Iris Apfel),日前出席插畫大師唐納羅勃遜(Donald Robertson)的新品發表會,受到空前歡迎,也讓擔心她的觀眾大鬆一口氣。艾瑞絲的丈夫卡爾(Carl Apfel)上月才剛以101高齡辭世,也使94歲的她健康狀況備受各界關切。但她甩開哀傷、出席活動力挺羅勃遜,還開心大誇他「太棒了!我現在變成他的粉絲了」,樂觀表現令人敬佩。艾瑞絲原是白宮及博物館的專屬室內設計師,十年前因為收藏的珍品、意外進駐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而轟動一時。今年她以電影《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IRIS)再度成為媒體焦點,卻也遭逢該片導演、鶼鰈情深的丈夫分別於3月、上月相繼辭世,幾乎稱得上「ING」的戲劇性人生,也使這部描述她完美人生的電影更受矚目,該片將於9月25日在台上映。

艾瑞絲愛普菲爾橫跨美國時尚界、設計界及室內設計界超過75年,被美媒譽為「時尚界的珍寶」,她以大膽派頭的服飾名振全球,加上慧眼獨具、個性開朗幽默,成為紐約時尚界及媒體的寵兒。過去她還常幫紐約最頂級豪奢的波道夫古德曼百貨公司(Bergdorf Goodman)做櫥窗設計,總搬出自己私藏多年的骨董珍寶作為陳設,讓來往民眾眼睛一亮。有趣的是,大都會博物館十年前突然有個展覽臨時擺烏龍,眼看遠水救不了近火,館長聽說她是全美第一收藏家,高級服飾珠寶收藏超級壯觀,於是開口向她邀展。

艾瑞絲慨捐百件收藏品《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觀眾以為她掛了?

大都會博物館原本只想跟艾瑞絲商借五套衣飾作展出,未料一到她家中、竟然大開眼界:不但Ungaro、Galanos、聖羅蘭、拉格斐及迪奧各式經典服飾齊全,就連收藏的中國道士刺繡長袍都讓人為之驚艷,件件愛不釋手,讓人難以取捨!在來不及宣傳、也找不到贊助的狀況下,艾瑞絲愛普菲爾的「時尚界的珍寶」展,竟出乎意外大受歡迎。觀眾反應極其熱烈,每個人離開時都會告訴別人「你一定要來看!」。但有趣的是,其實大都會博物館從沒辦過女性個展,而按規定,就算要辦也不能是「還在世的人」。因此當觀眾看完展覽,很多人都很詫異「原來她還活著?」,讓艾瑞絲聽到啼笑皆非。

其實個性樂觀的艾瑞絲,早將生死看淡。近年她還將數百件價值不菲的收藏品全數捐給博物館,她坦言「有時候看它們去哪裡,比知道誰得到它來得好」,她更瀟灑地說「人在世時並不擁有什麼,全是租來的!」。至於送走多年的收藏,難道一點都不心疼嗎?艾瑞絲笑說她才不會。艾瑞絲周遭總圍繞許多人,各種年齡,各行各業,每個人都為她著迷,人人都能感覺到她奔放的生命,和對人生的衝勁。對現代人來說,艾瑞絲充分展現了如何自由地走出各式的框架,「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如果老做一樣的事,乾脆就自己躺進棺材裡!」。而這部有她幽默看待人生、享受豐盛人生的電影《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將於9月25日中秋連假起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