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化緣8000美金《禪在此山中》導演送9歲小沙彌參賽柏林

角逐今年柏林影展水晶熊獎的電影《禪在此山中》(Golden Kingdom),不僅全片以緬甸語呈現,就連飾演小沙彌的四個小演員,當時也都是貨真價實的緬甸小沙彌。有趣的是,為讓片中兩個年僅9歲的主角宣泰紹(Shine Htet Zaw)和梭里沙彌(Ko Yin Saw Ri)能去柏林,該片導演布萊恩派金斯(Brian Perkins)還仿效南傳佛教的「化緣」傳統,替小沙彌在臉書上發起機票化緣,果然造成轟動,最後成功化緣到八千多美金,順利將兩位小沙彌、送上柏林影展的世界首映舞台。而這部全片在緬甸「佛塔之城」蒲甘山區拍攝,並將千年壁畫盡收眼底的的電影《禪在此山中》,將於10月8日在台上映。

《禪在此山中》是美國青年導演布萊恩派金斯的首部電影,劇情講述四個住在緬甸山中的小沙彌,某天因為禪師外出遠行,他們必須獨自生活,當一連串奇異事件發生,也使他們發現世事的無常…。畢業於美國柏克萊研究所的布萊恩派金斯,為拍攝《禪在此山中》曾多次造訪印度與緬甸。該片揉合了這個佛教國度的教育文化、信仰生活以及傳統故事,為觀眾開啟了一扇窺探未知世界的新窗,也是緬甸開放以來、首部外國團隊進駐拍攝的電影,獲美國【好萊塢報導】讚賞「片中溫暖可愛的角色,使《禪在此山中》更充實完整了」。

光頭導演扮苦行僧《禪在此山中》見證「黃金王國」50年動盪

緬甸素有「黃金王國」美譽,南傳佛教瑰寶豐富,但由於內戰不斷,造成許多孩子流離失所,寺院見證了50多年來的動盪,也關鍵性成了孩子們的庇護所。有些孩子有幸能再跟家人團圓,有些則會留在寺院、成為小沙彌(緬甸男人一生要當三次和尚)。由於南傳佛教有著供養僧眾的傳統,居民的供養讓他們不至挨餓,老僧侶則擔起教導他們唸書的重責,除續佛慧命外,並有著教化人心的功能。而這也是電影《禪在此山中》故事的起源。

同時身兼製片的導演布萊恩派金斯,為了幫《禪在此山中》挑選合適的拍攝對象,還與緬甸山區的寺院建立了極深厚的關係,並且得克服山區艱苦的拍攝條件,甚至與緬甸政府官僚費時周旋,由於他的光頭形象鮮明,還被笑封為「電影苦行僧」。拍完首部電影《禪在此山中》,布萊恩派金斯依然持續駐留在南亞地區,為他的新片尋找拍攝題材。而他這部在「佛塔之城」山區拍攝、有著豐厚佛教文化底蘊的電影《禪在此山中》,將於10月8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