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歷史新頁《謊言迷宮》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

角逐奧斯卡出奇招《謊言迷宮》媲美《竊聽風暴》

德國日前宣布,將派出之前轟動多倫多影展的德國電影《謊言迷宮》(Labyrinth of Lies)角逐2016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該片是由義裔德籍導演朱利歐里加雷利(Giulio Ricciarelli)所執導,片中展現了一種超然角度敘說歷史,是一部被譽為「媲美《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的電影。

有別於過去德國電影的描述,《謊言迷宮》不再控訴納粹是非對錯,而是直接切入倖存者生命與個人微歷史,這次德國可算是出了奇招。該片是由這位由義大利裔導演與德國編劇伊莉莎白巴特(Elisabeth Bartel)合寫的劇本,帶領觀眾回到50、60年代,挖掘一段被全德國人隱匿起來的記憶。這在現代人幾乎遺忘了過去、世界又激起爭端的此時,顯得格外具有意義!

指控沉默多數罪行《謊言迷宮》法國票房更勝德國

指控沉默多數罪行《謊言迷宮》法國票房更勝德國

《謊言迷宮》是由「德國奧斯卡評選委員會」的九人小組,在慕尼黑評核約兩個月後,最後所選出的電影。劇情講述50年代末德國經濟逆轉奇蹟後,眾人皆忘卻歷史,一名檢查官卻發現了奧斯維辛集中營的一段秘辛,決定追查到底,引發了60年代的「法蘭克福大審判」…,內容指控沉默多數的罪行,全片驚悚且發人深省。評選委員會認為該片「既感人又扣人心弦」,稱頌它掀開了德國鮮為人知的歷史一頁。該片男主角亞歷山大費林(Alexander Fehling)表現尤其出色,而他也因該角色勇奪年初「巴伐利亞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大獎。

導演朱利歐里加雷利對《謊言迷宮》將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顯得十分興奮,很高興該片將有更大規格的世界發行計畫,讓更多觀眾可欣賞到該片。負責全美發行的美商索尼經典(SONY Pictures Classics)將於本月底(9/30)率先推出該片造勢。這部陸續在多倫多、香港、上海等影展奪下特別獎及觀眾票選獎的電影,目前已驚人賣出了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以色列等118個國家。德國迄今累計了八千多萬台幣的票房(上映中),法國則驚人創下了1.2億台幣的超高外片票房。台灣訂於2016年推出。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將於台灣時間1月15日公佈提名,頒獎典禮則於2月29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