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頂大肚祈福《達賴喇嘛14世》頑童上身惹笑聲

9天9夜造沙壇城一夕摧毀《達賴喇嘛14世》無常讓人懂幸福

由日本導演光石富士朗遠赴印度拍攝的記錄電影《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The Dalai Lama, The 14th:The World Champion Of Peace)今夏在日本上映,眾多民眾蜂湧到戲院排隊欣賞,幾乎場場爆滿!該片不僅遠赴西藏拍攝,也記錄了達賴喇嘛訪日的有趣景象,其中甚至還有遇到瓶頸的民眾、對達賴喇嘛的人生發問,讓人看得感同身受。有趣的是,深受日本女性喜愛的達賴喇嘛,所到之處都被包圍得寸步難行,片中他被高校女生團團圍住,一名看似女老師的孕婦突然現身,挺著大肚子想獲得達賴的祝福,沒想到他頑皮興起,竟以大光頭去頂便便大肚,彷彿在跟她腹中嬰孩大玩撞頭遊戲,逗得現場師生哄堂大笑!這部有達賴為民眾祈福解惑的電影《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將於9月11日在台上映。

強調「希望傳遞人類、人人皆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的達賴喇嘛,在日本大受歡迎,人人都希望從他身上獲知幸福的真諦。為讓觀眾瞭解幸福,電影《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片中還呈現了一段僧侶以沙作畫、繪製「沙壇城」的修行方法。當時藏僧在日本公開繪製「沙壇城」,這些象徵妙喜世界、佛陀居所的圖騰讓人振奮。然而,畫了9天9夜的「沙壇城」、最後卻在眾目睽睽下被摧毀,在場觀眾無不被震撼到發出驚歎聲,卻也深深體會了佛教所說的「無常」,而了解「無常」才會懂得幸福。一名美麗的日本女孩就問達賴喇嘛,她4年前罹患過癌症,現在卻又再度復發。她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要面臨種種考驗,有些人卻不必?而這些考驗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達賴喇嘛也在片中給了她滿意的回答。

日人爭搶演說門票創高價《達賴喇嘛14世》安倍晉三偕妻請益

日人爭搶演說門票創高價《達賴喇嘛14世》安倍晉三偕妻請益

其實這位親和力十足的達賴喇嘛,為日本帶來的「商機」也十分令人咋舌,其中單是演講和電影的營收就相當驚人。今年四月,達賴喇嘛第21度訪問日本時,第一場在北海道的演說門票就高達10000日元。即使所費不眥,依然瞬間銷售一空。由於各方反應空前,許多人不得其門而入,最後一場採取了實況轉播到全國各地電影院,每張票要價2500日元,依然供不應求。達賴喇嘛雖深受日本政治人物尊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甚至還與夫人昭惠向他請益過佛學,但這些活動都是由民間舉辦,盈餘也都捐作公益。特別的是,達賴喇嘛還向日本醫師協會發表一場網路演說,聽眾包括了全日本16萬名醫生,達賴並謙遜表示「能和醫學領域專家聚在一起,讓我備感榮譽」。

第14世達賴喇嘛曾被美國《TIME》雜誌形容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他還勉勵華人信眾:「現今最重要的,不只是改善物質生活,而是努力去做個具有溫暖和信心的好人」。這部費時六年拍攝的《達賴喇嘛14世》,展現了第14世達賴喇嘛艱苦困頓的人生,以及西藏議題的複雜性;也檢視了達賴喇嘛開始後的藏傳佛教,更看見達賴喇嘛以及追隨他的子民們,是如何胼手胝足地建立起這個風雨飄搖的流亡政府。片中首度披露藏人流亡海外的生活、教育,以及他們對重返西藏的想法,更有藏人重建文化的艱辛歷程。《達賴喇嘛14世》是由曾在東京影展奪獎的導演光石富士朗所執導,每個片段都讓人感動感慨,被譽為「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該片將於9月11 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