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MG_9099 - Kopie

奪下今年柏林影展銀熊獎的電影《追拿吉普賽!》(AFERIM!),昨天(8/04)確定將代表羅馬尼亞角逐2016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該片是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Radu Jude)的第三部電影,全片以35MM拍攝,並以黑白呈現。《追拿吉普賽!》除票房刷新羅馬尼亞影史紀錄外,還勇奪「里斯本獨立影展」(IndieLisboa)最佳影片首獎,現在代表羅馬尼亞角逐奧斯卡,應可望在東歐國家中脫穎而出。

《追拿吉普賽!》也是影史上首部描述19世紀吉普賽奴隸的電影,當時所有對待奴隸的野蠻行徑,都在片中一覽無遺,畫面相當驚人!原片名「Aferim!」為土耳其語,意指雇主對奴僕的褒獎話「幹得好!」,十分具有諷刺意味。電影雖將時代背景換到了十九世紀,卻充滿對當今的經濟緊張與社會問題的影射。對白偶有詛咒,偶有醒世良言,卻都來自歷史文本和文學作品。導演哈都裘德說:「當我們談到過去,其實是在陳述我們對過去的觀點」。

《追拿吉普賽!》之前在羅馬尼亞掀起觀影風潮,票房勢如破竹、連續擊敗金熊獎電影《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和金棕櫚獎電影《4月3週又2天》紀錄,成為13年來最賣座的羅馬尼亞電影。該片之前也曾在紐約翠貝卡國際影展(Tribeca Film Festival)上讓觀眾大開眼界。美國好萊塢報導(THR)並給予極高評價,形容它「比《自由之心》更有趣、野蠻!」,電影專業網站IMDB目前評價更高達8.4分。

2016年奧斯卡金像獎將於明年1月14日公布提名,頒獎典禮則定於2月28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