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名導佩佐拍佳片《回不去的時光》影后謬思相伴十年

德國名導佩佐拍佳片《回不去的時光》影后謬思相伴十年

電影回不去的時光》(PHOENIX)是德國名導克里斯欽佩佐(Christian Petzold)迄今評價最高的電影,也是他跟他的謬思女神-妮娜荷絲(Nina Hoss)的第六度合作。儘管外界對兩人私下關係諸多揣測,但兩人一概不予回應,單純以一部部佳作、來證明兩人無上的合作默契,相知相挺程度與藝術成就,與台灣導演張毅及影后楊惠姍極為相似。

佩佐電影多描述堅強女性,而妮娜荷絲則曾因主演佩佐2007年的電影《耶拉》(Yella)榮登柏林影后,兩人從此長期合作、八年間合作六部電影,並且部部傑作,最新合作就是《回不去的時光》。拍攝《回不去的時光》,克里斯欽佩佐顯然企圖將妮娜荷絲一手推進好萊塢,並開拓北美市場。該片不僅在去年多倫多影展首映受到矚目,今年在紐約翠貝卡影展也大受觀眾歡迎,妮娜荷絲更因該片奪下西雅圖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美國【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還特別著文讚頌他們:佩佐與他的愛將妮娜荷絲,無疑是當今最好的組合之一」。

已有一兒一女的克里斯欽佩佐,本身則在2012年才以電影《為愛出走》(Barbara)奪下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導演大獎。獲獎當時最高興的人並非佩佐自己,而是他相識十年的粉紅知己妮娜荷絲。《為愛出走》當年還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獲選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年度五大外語片,並奪下德國電影獎傑出成就大獎。藝術上的屢創成就,不但讓兩人感情更堅若磐石,也讓外界對他們更形肯定。

德國名導克里斯欽佩佐(Christian Petzold)

名導來自東德《回不去的時光》感言「歷史正看著我們…」

克里斯欽佩佐(Christian Petzold1960年生於德國希爾登(Hilden),並同時在柏林自由大學修習德文與戲劇、柏林影視學院攻讀導演。他的父母來自前東德,經歷過二戰,並於50年代逃至鄰近法國的西德邊境住下。這使他的作品向來有著強烈的政治意識,題材多涉及當代社會與個人心理,成就了他獨特的風格。

《回不去的時光》是克里斯欽佩佐的最新力作,他以一個遭到毀容的女歌手,來比擬被炸毀的柏林,即便努力恢復往日容顏,美好時光卻難再復返…。故事取材集中營倖存者的人生故事,展現了德國中生代導演對二戰歷史與猶太屠殺的反省與關注,較前作《為愛出走》更深入觸及猶太女性與集中營的敏感題材,是給現在年輕一代非常重要的反省。美國獨立報(indieWIRE)則對曲折離奇的劇情激賞萬分;綜藝報(Variety)則讚揚它是一幅「失落的柏林畫像」;好萊塢報導(THR)更給予100%的滿分推薦,盛讚該片「向希區考克致敬」。

在《回不去的時光》中,佩佐延續了他作品靜謐、疏離卻撼動內心的特質,妮娜荷絲的精湛演出,則將該片帶入了一個新的境界。佩佐在接受德國【法蘭克福論壇報】(Frankfurter Rundschau)訪問時表示:「歷史不只是舞臺背景而已,拍片不能假裝那只是過去的事,歷史更多時候是正看著我們…;而今天,法西斯主義的足跡在德國依然看得見」。《回不去的時光》將於本週五(7月24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