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國家畫廊》全片透過一場千載難逢的特展「達文西:畫室之旅」展開

電影有畫、畫有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勇奪美國影評人協會獎

高齡85歲的美國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去年推出長達三小時新作《歡迎光臨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震撼坎城和威尼斯兩大影展,不僅新作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懷斯曼更獲頒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被譽為「30年來最偉大的美國導演」。有趣的是,老當益壯的懷斯曼,為拍攝《歡迎光臨國家畫廊》,還在世界四大藝術殿堂之一的倫敦「國家畫廊」足足拍攝三個月,更花了八個月做後製,卻一點都不喊累。該片今年勇奪美國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電影大獎,將於本月底(4月30日)在台上映。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懷斯曼執導的第39部紀錄電影。他在長達三小時的片中,驚人且完整展現了「國家畫廊」蒐藏自13世紀到19世紀,縱跨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印象派等時期,包括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畢卡索林布蘭、維梅爾與梵谷的2400多幅不朽畫作。不僅重要名作盡現大銀幕,人生百態也能從這些畫作中一窺端倪。全片透過一場千載難逢的特展「達文西:畫室之旅」展開,懷斯曼大膽以類劇情片拍攝手法,將繪畫中人生百態,與真實活在博物館的人們相互融合。於是珍珠畫家」維梅爾的鍵琴少女、「肖像大師小霍爾班法國大使、「油畫之父」提香希臘女神、「畫馬大師史坦布斯的神駒,以及印象派大師畢沙羅和巴洛克畫家魯本斯畫筆下的芸芸眾生,都彷彿在一夜之間全甦醒了!

21億天價購畫《歡迎光臨國家畫廊》驚創提香「姊妹畫」世紀相會

21億天價購畫《歡迎光臨國家畫廊》驚創提香「姊妹畫」世紀相會

最驚人的是,《歡迎光臨國家畫廊》還見證了藝術史上的一場歷史性相會。原來「國家畫廊」本就收藏了「油畫之父」提香的名作【黛安娜和阿克泰翁】(Diana and Actaeon),為來場跨世紀相逢,竟再砸下21億台幣(4500萬英鎊)天價,購得另幅失蹤已久的同時期姊妹畫【黛安娜和卡利斯托】(Diana and Callisto),而這場「姊妹」相隔450年的跨世紀重逢,也完全收錄在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中。片中一場畫與詩交會的發表會上,娓娓道出兩幅畫中不為人知的詩意愛情,讓人看得、聽得都大受感動。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以藝術為筆觸,優雅營造出「電影有畫、畫有電影」的奇特境界,被國際媒體譽為雄偉且偉大的電影是一部充滿藝術、歷史、宗教和愛情的傳世鉅作。懷斯曼表示,它之所以選擇拍攝倫敦「國家畫廊」,主要因為它是世界上最豐富的博物館之一。2400幅的畫作、幾乎將繪畫史上的所有重要階段全部涵蓋,探索起來充滿樂趣,而「能充分與這些畫互動」最是讓熱愛藝術的懷斯曼最感興奮。《歡迎光臨國家畫廊》還獲得電影專業雜誌TIME OUT 五顆星最高評價,並讚之為「懷斯曼歷來最好、情感最濃烈的一部作品」。該片將於本月底(4月30日)在台上映,購買電影預售票並加贈由典藏藝術家庭出版的【林布蘭的光】或【維梅爾的論點】等藝術專業書,詳情洽「博客來售票網」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