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a_poitras_citizenfour_oscars

遭控洩漏美國機密《第四公民》導演蘿拉柏翠絲勇奪奧斯卡

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是美國知名的電影紀錄片導演、記者與藝術家,並成立了「行動」(Praxis)電影製作公司。她曾拍攝以伊拉克戰爭為主的紀錄長片《我的國家,我的國家》(My Country, My Country),於2007年獲得奧斯卡提名。第二部作品《誓言》(The Oath),則講述位於古巴的美國占領區關達那摩(Guantanamo)基地故事,於2010年獲得日舞影展最佳攝影大獎。《第四公民》(Citizen Four)是她在911事件後的「美國三部曲」的最終章,一舉奪下了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

蘿拉柏翠絲曾先後於耶魯與杜克大學任教,她的電影在世界各大影展都廣受好評,並曾先後獲得美國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艾美獎等提名,並曾於2010年入選惠特尼雙年展。2012年,蘿拉柏翠絲更獲得了素有「天才獎」之稱的麥克阿瑟獎學金。

目前居住柏林的蘿拉柏翠絲,之前以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稜鏡計劃」(PRISM)監控醜聞報導,間接讓【衛報】與【華盛頓郵報】獲得了普立茲新聞獎。她與知名記者葛倫格林華德(Glenn Greenwald)、【黑水內幕】作者傑瑞米斯卡希爾(Jeremy Scahill),則共同成立了線上新聞網站Intercept】,專門揭露政府不為人知的黑幕。

2013年,在蘿拉柏翠絲正在拍攝有關監聽題材的紀錄片時,收到了一名自稱是「第四公民」所寄來的加密郵件。該寄件者就是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高級雇員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他找上了蘿拉柏翠絲以及英國記者葛倫格林華德,並協助兩人將美國政府大規模的監聽行動公諸於世。蘿拉柏翠絲將史諾登的會面、以及這個全球監聽行動下的影響記錄下來,並剪輯成紀錄電影《第四公民》,一舉獲得了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大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