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叛國」沒出席奧斯卡?《第四公民》史諾登聽了大笑

因「叛國」沒出席奧斯卡?《第四公民》史諾登聽了大笑

紀錄電影《第四公民》(Citizenfour)眾望所歸勇奪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目前正遭英美聯手追緝、也是該片男主角的前美國中情局雇員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獲獎後隨即在俄國發表得獎感言。史諾登很高興《第四公民》獲獎,並希望因此鼓勵更多人去戲院欣賞,他希望更多人能被電影傳達的訊息所鼓舞,那就是:即便我們都是市井小民,只要能團結合作,就可能改變這個世界。這和台灣去年底全民訴諸的「白色力量」精神不謀而合。《第四公民》預計於四月在台上映。

有趣的是,史諾登雖被全球民眾視為英雄,卻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被主持人尼爾派屈克哈里斯(Neil Patrick Harris)消遣因為「叛國」沒能出席。對此有人替他叫屈,史諾登卻毫不在意,視之為玩笑話,「坦白說,我(聽了)還大笑出來」,「就算是,也不是壞事」,他更表示願意因為關愛他的國家、而被貼上「叛國」標籤。史諾登因為2013年在香港揭發美國國安局透過臉書、雅虎等社群網站,非法監控全民、乃至中國香港富商及學生的「稜鏡計劃」(PRISM)而聲名大噪,他進而又公布英國於2009年倫敦20國領袖高峰會上、秘密監控各國領袖官員,更是震驚全球,連帶引爆媒體大戰,甚至各國情報戰的暗中角力。

觀眾太入戲質疑《第四公民》史諾登其實是俄諜

觀眾太入戲質疑史諾登是俄諜《第四公民》台灣四月上映

《第四公民》不僅揭露了政府監控下的人權危害,還讓人們都能感受到遭人監控的恐懼。艾德華史諾登昨天(25日)在接受美國獨立電影網(IndieWire)專訪時表示,他唯一後悔的是「沒有更早揭露」,因為當初若能更早揭露,不僅可讓大家知道真相,也讓大家了解到「當我們給政府更多權力權威後,就很難再削減他力量」。《第四公民》雖爆出許多絕對機密,卻仍被認為「暗槓」不少秘密,究竟還有多少機密沒被公布?該片導演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坦承光是第一天跟史諾登會面,她就足足拍了五個多小時。許多拍攝畫面尚未公布,被媒體臆測是為掌握籌碼、保護史諾登。對此蘿拉柏翠絲笑說,「是因為片長限制」!

《第四公民》奪下奧斯卡,最不是滋味的恐怕就是美國政府了。華盛頓官員甚至對艾德華史諾登隔空放話,「如果他覺得自己做得對,就該回來受審,透過審判來辯論」。對此,《第四公民》主角之一、也是【衛報】記者的葛倫格林華德(Glenn Greenwald)則點明說,根據美國間諜法,其實史諾登的所有辯護都會被禁止。史諾登只要一回美國受審,無疑就是中計,「目的就是要威脅恐嚇所有告密者」。

有趣的是,隨著《第四公民》得獎、話題正夯,也有觀眾太過入戲,發揮想像力、認為史諾登其實是俄國間諜。史諾登立刻回應「當然不是!」,否則自己就不會選在香港爆料,直接逃回莫斯科就好了,當然也就不會有《第四公民》這部電影了。這部剛奪下奧斯卡的電影《第四公民》,目前正在美國、德國、奧地利、英國、加拿大、丹麥、葡萄牙、愛爾蘭及澳洲、紐西蘭等地熱映,法國將於下週跟進,台灣則是亞洲第一個上映地區,預計於四月推出。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