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話多」歸功太座《冬日甦醒》導演錫蘭「聽某嘴」奪金棕櫚獎

新片「話多」歸功太座《冬日甦醒》導演錫蘭「聽某嘴」奪金棕櫚獎

隨著電影《冬日甦醒》(Winter Sleep)上週在美上映,一篇關於該片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錫蘭的17件事」的文章,開始在網路廣為流傳,文章提及他曾在前作《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和自己的演員太太埃伯魯錫蘭(Ebru Ceylan)一起演出「床戲」,讓今年才剛認識他的觀眾驚嘆不已!有趣的是,這對相識20年、相差17歲的「老夫少妻」不但曾一起演戲,錫蘭太太還擔任製片、一路力挺老公拍片,直到今年摘下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錫蘭日前接受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專訪,對於《冬日甦醒》的「話多」,他將之歸功於太太,並說「她是對的!」,因為太太埃伯魯強烈建議他這部電影要有大量對白。《冬日甦醒》被紐約時報盛讚為「土耳其的一面鏡子」,該片將於明天(12/31)正式在台上映。

錫蘭聽某嘴大富貴《冬日甦醒》「話多」獲肯定

《冬日甦醒》不僅刷新了錫蘭的獲獎記錄,就連片中對白之多,也是前所未見。片中兩段各十多分鐘淋漓盡致的對白,狠狠揭開了知識分子的自私自利和虛矯面具,讓人拍案叫絕!儘管美國獨立電影產業網站IndieWire直白說《冬日甦醒》並非適合每個人看,但卻是人人都該嘗試去看的電影,但該片卻也獲得了不少好評,名影評人何瑞珠就表示「因為太好看了,所以竟覺得應該可以立刻再重看一遍」,因為「太多棒透了的台詞都來不及抄」。《冬日甦醒》的英文片名「Winter Sleep」,也受到美媒的討論。據了解,之前國際賣片商曾建議錫蘭改片名,免得讓觀眾誤以為是「睡片」,但錫蘭不以為忤,仍執意使用。對此何瑞珠也說「從頭到尾都很精彩,沒有哪一秒可以睡著」,大大讚揚了該片。

錫蘭近年的五部作品全都入圍坎城競賽,並從沒空手而歸

咖啡店情緣粉絲變太座《冬日甦醒》「錫蘭的17件事」網路流傳

努瑞貝其錫蘭與太太堪稱是土耳其影壇的「神鵰俠侶」,一導一製外,還一起合寫了包含《冬日甦醒》(Winter Sleep)等三部電影劇本,每部電影並都在國際影壇大放異彩。錫蘭相當疼愛這位小他17歲的嫩妻,原來埃伯魯19歲時,就是當時36歲「新銳導演」錫蘭的粉絲,兩人在咖啡店巧遇後,不久後便墜入情網。豈料埃伯魯不僅從粉絲升格為牽手,除幫他生了兩個孩子,最後還成為錫蘭電影最重要的幕後推手,一路見證丈夫成為影壇大師。一篇「錫蘭的17件事」的文章,近來隨著《冬日甦醒》上映開始在網路上流傳,其中除提到錫蘭夫妻的相識,還替剛認識他不久的觀眾,分析了他拍電影的初衷與理念。

今年適逢土耳其電影100週年,努瑞貝其錫蘭這部啟發自契訶夫小說的電影《冬日甦醒》,在開拍前就被委以重任,不僅政府挹注資金拍攝,就連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旗下的歐洲電影基金(Eurimages),都大方掏出1800萬台幣預算力挺錫蘭。果然錫蘭也不負眾望,以《冬日甦醒》抱回坎城影展的金棕櫚大獎,當作土耳其電影的百歲生日賀禮。

《冬日甦醒》劇情描述退休演員艾登與年輕太太妮哈兒,在風光明媚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經營一家旅店。某個冬日,艾登的車窗遭到鄰近一名頑童打破,自此揭開一串婚姻、貧富與人生的風暴。由於《冬日甦醒》全片在被聯合國欽定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的卡帕多奇亞拍攝,電影在台上映時,也將抽出土耳其來回機票、送觀眾前往《冬日甦醒》拍攝地卡帕多奇亞一遊。《冬日甦醒》將於明天(12月31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