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影帝拍電影當副業《冬日甦醒》畢金奈打槍坎城名導錫蘭

耗資1.2億製作《冬日甦醒》導演錫蘭三顧茅廬遭影帝打槍

榮獲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片長3小時多的電影《冬日甦醒》(Winter Sleep),即將於年底在台跨年上映。該片大師級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為邀請旅居英國的影帝哈路克畢金奈(Haluk Bilginer)首肯演出,竟足足等待兩年之久,其中還「三顧茅廬」專程遠赴倫敦邀請,即使吃過閉門羹也不以為忤。有趣的是,由於影帝畢金奈跟錫蘭的婚姻一樣是老夫少妻,片中老夫少妻婚姻的安排,還讓錫蘭一度為這部「自省之作」背了很大的「黑鍋」。這部耗資1.2億台幣(3M 歐元)製作、探討婚姻經營的電影《冬日甦醒》,不僅在法國最大電影網站AlloCine佳評如潮,就連美國專業電影網IMDb目前評分也驚人高達8.8,電影將於12月31日上映

哈路克畢金奈是土耳其知名影帝,曾三度奪下安卡拉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大獎。有趣的是,畢金奈卻只把演電影當副業,還把他拍片賺的錢、全數投入一手創辦的劇團。錫蘭在撰寫劇本時,完全是以畢金奈為藍本,就連角色也都設定為退休的舞台劇演員。可惜畢金奈並不領情,當名震國際的坎城名導錫蘭親自遠赴倫敦邀他演出時,畢金奈竟當場回絕,讓錫蘭碰了一鼻子灰。沒想到錫蘭並不氣餒,當第三次邀請時,還提出拍攝時間完全配合他舞台劇空檔的禮遇,這才讓影帝在很難拒絕下、點頭回歸大銀幕。果然畢金奈表現不負眾望,不僅片中多場與嫩妻、姊姊唇槍舌戰的戲讓人歎為觀止,就連他每個眼神都不時牽動著觀眾情緒,30多年的表演功力盡現無遺。

以父母不睦為借鏡《冬日甦醒》錫蘭強調婚姻經營

影帝老夫少妻導演背黑鍋《冬日甦醒》探討婚姻經營重要性

有趣的是,努瑞貝其錫蘭拍攝《冬日甦醒》,除對影帝哈路克畢金奈諸多禮遇外,還為他量身打造片中角色-退休的舞台劇演員,就連戲中婚姻都與畢金奈本人一樣是老夫少妻,這還讓錫蘭一度為他背上了「自省之作」的「黑鍋」。畢金奈在《冬日甦醒》雖是不折不扣的「天龍人」,才學豐富還家財萬貫,但私下他本人其實相當刻苦,由於經營的劇場曾經慘遭祝融,他除為此散盡家財,還得猛接肥皂劇來還債,與片中的自視甚高、孤傲處世的「天龍人」形象相距甚遠。而畢金奈相差16歲的妻子,則是位性感女歌手,讓人十分驚訝!

畢金奈在《冬日甦醒》飾演一名退休的舞台劇演員亞汀,受過良好教育的他,雖與年輕妻子在風景優美的卡帕多奇亞經營旅店,倆人卻因為年齡的差距,對於周遭人事的觀點與處置漸生歧見,甚至危及婚姻…。《冬日甦醒》不僅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更獲美國【綜藝報】(Variety)選為年度十大佳片,美國【紐約時報】(NY Times)日前更盛讚導演錫蘭是當今最重要的電影作者。驚人的是,錫蘭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首度坦承自小就痛苦於父母不睦的婚姻,他強調婚姻經營的重要性,因為「生活中大多的痛苦其實來自於婚姻」。而他這部探討夫妻婚姻的獲獎電影《冬日甦醒》,將於12月31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