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鯰魚很驚奇》左起女主角西蒙娜阿雅拉(Ximena Ayala)、導演克勞蒂桑露西(Claudia Sainte-Luce)、女配角麗莎歐文(Lisa Owen)

好劇本逆轉人生《鯰魚很驚奇》桑露西拍片先獲「三桶金」

好劇本帶導演上天堂!現年32歲的墨西哥新銳女導演克勞蒂桑露西(Claudia Sainte-Luce),無心插柳將自己當年一段奇遇寫成電影《鯰魚很驚奇》(The Amazing Catfish)劇本,竟從此改變了她自己的人生。原來個性孤僻的桑露西,年輕時曾因緣際會認識一個朋友,並捲入她的人生故事,多年後她將這段故事寫成劇本,竟一次得到包括日舞影展等三個創投大獎。不僅使她從無名小卒搖身為電影編導,還意外獲得墨西哥當紅影后西蒙娜阿雅拉(Ximena Ayala)青睞演出,電影更一鳴驚人勇奪瑞士盧卡諾國際影展青年評審團大獎。《鯰魚很驚奇》獲選本屆新北市影展觀摩影片,一開賣隨即銷售一空,該片並將於9月26日在台上映。

這部讓墨西哥影后阿雅拉點頭演出的電影《鯰魚很驚奇》,其實就是以導演桑露西自己的人生遭遇所改編而成,桑露西並因這段奇遇、意外成為揚名國際的電影編導,也從此改變她原本落寞的人生。桑露西唸大學時,曾以短片在影展嶄露頭角,畢業後卻銷聲匿跡。在她失業的幾年間,她遇到一個罹患絕症卻樂觀的單親媽媽,為了給孩子們一個安定的家,她卻從不跟命運認輸,讓她大受感動。桑露西將這個故事寫成劇本後,先獲得墨西哥攝影協會(IMCINE)的創投大獎,之後再獲日舞影展編劇工坊(Laboratory of Scriptwriting)與阿根廷影展(Ventana Sur)的Primer Corte大獎補助,一舉獲得三個拍片的「第一桶金」,一次解決了許多電影導演最頭痛的資金問題,從此也逆轉了她的人生。

《鯰魚很驚奇》個性孤僻的克勞蒂(中)受好友之託照顧年幼孩子

影后讀劇本邊笑邊哭《鯰魚很驚奇》勇奪瑞士盧卡諾大獎

《鯰魚很驚奇》描述因急性盲腸炎住院的年輕女孩克勞蒂(西蒙娜阿雅拉 飾),意外認識了鄰床、育有四個孩子的單親媽媽瑪莎。克勞蒂不想讓別人知道她沒家人,但這一切卻都看在瑪莎眼裡。瑪莎不忍看到克勞蒂出院後無家可歸,堅持邀她來和他們全家同住。一開始,克勞蒂被這個「家庭」煩得不得了,但很快就和他們打成了一片,但她卻發現,瑪莎其實即將不久人世…。《鯰魚很驚奇》故事轉折精采,意外讓墨西哥當紅年輕影后西蒙娜阿雅拉、讀劇本時邊笑邊哭,讀完大受感動、立刻點頭答應演出。這更使《鯰魚很驚奇》如虎添翼,順利奪下瑞士盧卡諾影展青年評審團大獎,並連獲十多個國際影展青睞,廣受各界矚目。

電影《鯰魚很驚奇》的拍攝概念,其實來自「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即北歐漁夫捕獲沙丁魚後,總在漁槽內放入一隻鯰魚,原本奄奄一息的沙丁魚群,會因為異己加入、緊張而加速游動,引進新鮮空氣,反而幫助魚群生猛地活著回到港口…。導演克勞蒂桑露西以其妙擬人生,並帶出家庭成員在遭逢親人變故時,所潛藏最強大的正面力量。由於《鯰魚很驚奇》看來喜趣,許多觀眾是看了電影才被深深感動,紐約【村聲】雜誌還為此特別「警告」觀眾會把你逗哭!」《鯰魚很驚奇》將於9月26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